• 2019.04.25
    星期四

明日大嶼規模大 田北辰:三跑令人醒覺填海非易事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機場三跑工程填料供應緊張,同樣涉及大規模填海的「明日大嶼」1000公頃交椅洲人工島研究,將於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三跑項目現時的境G讓人醒覺填海並非易事。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則稱,三跑與明日大嶼兩者工程年期不同,不能直接比較。

填料一半自建築廢料 一半為機製砂

發展局長黃偉綸曾表示,交椅洲1000公頃人工島最少會有一半填料為本港建築廢料組成的公眾填料,另外一半主要為機製砂,惟並無提到確實用砂數量。根據資料,土木工程拓展署今年預算接收1520萬公噸公眾填料,但單是三跑及東涌新市鎮等填海工程,預計便需要2020萬噸,由於輸出大於輸入,預計年終公眾填料積存量急跌七成至640萬公噸。

土拓署回覆本報時表示,距離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預計開展年期尚有約6年時間,研究期間會詳細探討有關填料供應事宜,希望公眾填料能全數重用於填海工程等的本地建造工程。

議員田北辰稱「三跑令人醒覺到原來填海不是這麼容易」,但難料6年後的情G,認為政府在明日大嶼發展的時間表和預算都要鬆動一點,「可能原本千多億元的(交椅洲填海)預算需要調整」。

土力工程處前處長陳健碩說,三跑工程因要3年內完成填海650公頃,時間太趕致問題出現,但明日大嶼預計以10年時間填1000公頃,只要填海時間拖長就愈容易找到填料,認為兩者情G不同,不能比較。

更多港聞
特稿:年頭火燭電力未修復 太和h一廈限開冷氣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喜和樓的電表房今年1月發生火警,大廈電力裝置損牷A導致大廈停水停電,修復工程至今未完成,大廈管業處稱全新「配電櫃」最快... 詳情
欲救求肝爸 同窗驗身不合痛哭
【明報專訊】育有一名念小三女兒的父親劉恩丞因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已陷第二階段肝昏迷,昨一度激動用頭撞H,並需插呼吸喉及插胃喉。劉有中學同... 詳情
清潔工公路掃街釀撞車
【明報專訊】昨早8時許,一名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在深水麚s翔道西行近南昌站的快線路旁掃地,其間疑一時鬆手,致手推車溜出路面,一輛客貨車駛至急煞,... 詳情
風雨來去 山崩樓塌
【明報專訊】香港位處華南沿岸,每年夏季季候風均會帶來大量雨水。1972年便曾因持續暴雨,港九兩地發生嚴重山泥傾瀉,《明報》當年頭版報道災情,... 詳情
醫委顧問:為增人手綁「外援」或惹覆核  共識方案支持者:綁1.5年從醫生能力出發  非為人手
【明報專訊】多個醫生組織為海外專科醫生免實習提出「差別綑綁」方案,未獲政府和大學共識,醫委會法律顧問岑炳生大律師昨回覆本報稱,該方案亦可能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