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DSE中史考文革 「打倒鄧小平」海報入題

[2019.04.25] 發表
文憑試中史題目涉文革及改革開放,圍繞鄧小平當時的地位及行為,資料提供3張海報,其中一張(圖)展示鄧小平和劉少奇被人壓倒,有人高舉毛澤東語錄。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昨考中國歷史,今年有6439人報考,94%是學校考生。必答題部分,考生可根據卷內資料答題,有題目展示文化大革命和改革開放時期的政治宣傳海報,其中一張涉及文革期間「評《水滸》運動」,另一張則展示「打倒劉少奇!打倒鄧小平!」標語,問兩事件屬「權力鬥爭」抑或「路線鬥爭」。有中史科教師認為該題是必答部分中最艱深,印象中教科書鮮有提及評《水滸》事件細節,考生對此感陌生,但認為整科難度適中。

考「評水滸」 課本鮮提及

文憑試中史卷一必答部分,其中一條考文革及改革開放,展示了3張海報,其中一張關於評《水滸》事件。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稱,毛澤東當年說《水滸》反貪官,不反皇帝,指角色表面是英雄、革命分子,但實際是「投降派」,此言被「四人幫」引用,稱周恩來及鄧小平是「修正主義投降派」。陳仁啟稱,印象中教科書鮮有提及事件細節,考生難理解海報內容,回答相關題目時易失分。

另考「改革開放總設計師」

有題目則要考生比較另外兩張海報的內容,資深中史科教師陳志華認為該題「出得幾得意,有心思」。他稱,前一張海報上的標語寫「打倒劉少奇!打倒鄧小平!」,另一張展示鄧小平安坐,一副「歎世界」模樣,旁邊寫上「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不論是文字及畫面已顯示他地位有變。題目亦問及為何鄧小平被稱為「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要考生以兩項改革開放措施解釋。

教師:資料較以往生動

另有題目要考生說明以海報分析歷史資料的用途及局限。陳志華稱,海報有主觀意願及難交代很多背景資料,但信息簡單直接、吸引人看。他認為整體而言,今年中史卷題目、資料取材較以往生動,多了圖畫及相片,料有助考生理解。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何俊賢「找數先蟋敞g」論被轟  Ann姐祝陳淑莊手術順利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噚日判刑,被告之一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因突然發現腦部有腫瘤須緊急做手術,法官押後至6月10日判刑。民建... 詳情
4「粒」東坡肉作怪? 肥老闆高血壓嚇親議員
【明報專訊】立法會長三角考察團噚日最後一日行程,鰝C州考察「微醫集團」,集團係一個智慧醫療平台,通過互聯網同人工智能技術提供線上線下醫療。一... 詳情
無懼雨夜 土力處掃描儀測量山泥傾瀉
【明報專訊】去年8月29日一場紅雨令多區水浸,其中粉錦公路近打石湖因山泥傾瀉全線封閉,多個部門全力搶修,最終趕及於9月3日開學日恢復單線雙程... 詳情
林大輝客串《鐵探》法官  陸續有來
【明報專訊】無迅怐鬄儮q視劇《鐵探》引起唔少討論,前晚一集連政界人都有留意到,因為有一幕大家見到體育學院主席林大輝做埋法官、有對白,網上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