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遭美銷簽證華學者:屢被FBI騷擾搜查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外媒日前報道,美國加強打擊其認為的間諜行動,有上百名中國學者曾被聯邦調查局(FBI)調查或被美使館取消簽證。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副教授沈逸昨證實,他原本的10年簽證去年7月遭美國取消,他稱早已有心理準備,因近年訪美時曾多次遭到美方人員騷擾、盤問與搜查。

觀察者網引述沈逸表示,他2015年赴美參會期間,首次被警察叫到機場「小黑屋」問話。該次回程時又在登機前被警察阻攔並被搜走手機、手提電腦和隨身行李,並要求提供電子產品密碼,懷疑當中資料已被複製。之後,他兩次遭遇FBI,一次是在機場被自稱FBI負責網絡安全的人員請「喝咖啡」;另一次則在下榻的酒店中,問他是否為中國政府工作。

沈逸稱,當時他立即反問「為中國政府工作」的定義,表示學者研究經費基本來自政府資助,並稱如果這也算為政府工作,那他承認,不過肯定與收取情報無關。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時,明確表示將為出席6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而訪問日本,如果成行,將... 詳情
英媒:法軍艦曾通過台灣海峽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兩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法國海軍護斂央u葡月號」本月6日曾通過台灣海峽,期間解放軍軍艦沿途跟蹤,中國事後通知法國,... 詳情
今年海軍建軍70周年的活動搞得熱火朝天,但官方文宣與過往一樣,在歷數海軍的輝煌戰績中,卻對1988年3月14日中越海軍在南沙群島赤瓜礁海域爆... 詳情
最高檢以涉受賄罪逮捕孟宏偉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涉嫌受賄案,已由國家監察委調查終結,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 詳情
美批中國製造2025是盜竊路線圖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Hickey,圖)周三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發表談話,批評中國在商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