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華裔工程師商人 美被控合謀竊密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昨天公開一份起訴書,指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前華裔工程師鄭小清串謀中國商人張照曦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竊取GE商業機密讓中國得益。

路透社報道指,這是美國政府首度指這宗GE竊密計劃是為了讓中國得益,且中國政府在過程中提供了「資金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華府公開起訴書 指中國從中得益

起訴書顯示,兩人上周四(18日)被正式起訴,共被控14項罪名。根據起訴書,鄭小清在通用電氣動力及水能(GE Power & Water)工作期間,竊取包括燃氣和蒸汽渦輪機設計模型、工程製圖和其他相關數據檔案,並透過將檔案嵌入一張夕陽照片的加密手法,電郵給身在中國的張照曦,為他們在中國的南京天一航空科技和遼寧天一航空科技公司牟利。該兩公司還被指獲得中國政府在財務與其他方面的支持。

美司法部去年8月對鄭小清提出訴訟,指控其涉嫌竊取GE的燃氣渦輪發動機技術等商業秘密。鄭小清2008年受聘為GE首席工程師,從事汽輪機技術研究。2015年他在國內開設「南京天一」公司,翌年向僱主GE報備,稱自己準備與兄弟在中國開展「航空零件供應」業務。GE當時核准他的申請,並要求他保守公司商業秘密,直至2017年發現鄭小清電腦存有大量加密檔案而起疑。

據公開資料,現時鄭小清在「南京天一」的職務仍為總經理,「遼寧天一」的法定代表人和實際控制人則為張照曦,於2016年成立。新浪曾報道,「遼寧天一」2017年8月引進9名美國專家團隊,其中包括華人專家鄭小清。報道指,專家團帶來了「世界領先的航空發動機密封技術」等,填補了中國「在航空發動機密封件研製項目的實驗檢測數據空白」;但鄭小清在返美後遭到聯邦調查局逮捕,項目受到「沉重打擊」。

本報致電該兩家公司,應答人員均表示不了解各自公司的項目及現狀。

美批竊知識產權增競爭力

美司法部助理部長德默斯(John Demers)批評中國利用國家資助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以提升其全球競爭力,敦促中國採取正當的競爭手段,並表示美國「不會袖手旁觀」。

路透社報道指,美國自去年起打擊中國竊取商業機密、知識產權、非法獲取政府補助,及利用法規限制美國企業在中國的發展,而司法部也已從去年起陸續提出起訴。

針對美國上述行動升級的趨勢,以及近期對在美科技、人文領域中國學者的一系列打壓行為,記者致電的數名內地中美關係學者均表示不方便評論。鄭小清去年8月接受檢察官訊問時,承認他竊取GE商業機密檔案,且他在中國的公司有接受政府資金援助。不過他上周二在庭上則表示不認罪,當日獲得保釋。陪審團定於6月24日於紐約奧爾巴尼開庭審訊。司法部稱相信張照曦目前仍在中國。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與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時,明確表示將為出席6月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而訪問日本,如果成行,將... 詳情
英媒:法軍艦曾通過台灣海峽
【明報專訊】英國傳媒引述兩名不具名的美國官員透露,法國海軍護斂央u葡月號」本月6日曾通過台灣海峽,期間解放軍軍艦沿途跟蹤,中國事後通知法國,... 詳情
今年海軍建軍70周年的活動搞得熱火朝天,但官方文宣與過往一樣,在歷數海軍的輝煌戰績中,卻對1988年3月14日中越海軍在南沙群島赤瓜礁海域爆... 詳情
最高檢以涉受賄罪逮捕孟宏偉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前主席、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孟宏偉(圖)涉嫌受賄案,已由國家監察委調查終結,最高檢以涉嫌「受賄罪」... 詳情
美批中國製造2025是盜竊路線圖
【明報專訊】美國司法部副助理部長希基(Adam Hickey,圖)周三在第五屆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和電信團隊全國大會上發表談話,批評中國在商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