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7
    星期五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逝世作品包括羅浮宮金字塔香港中銀 享年102歲

[2019.05.17] 發表
貝聿銘參與多間著名博物館的設計,包括巴黎羅浮宮外玻璃金字塔。(美聯社)
香港中銀大廈。(美聯社)

【綜合報道】以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香港中國銀行大廈等知名地標建築,享譽國際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Ieoh Ming Pei)辭世,享壽102歲。

《紐約時報》周四(16日)報道,曾獲得有建築界諾貝爾獎之稱的普利茲克建築獎,也是世界知名的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於周三(15日)辭世,此事已獲得貝聿銘兒子貝建中證實。

1917年4月出生於廣州的貝聿銘,父親貝祖貽是中國銀行創始人之一,曾擔任民國政府央行總裁,生母在他13歲病逝、繼母蔣士雲是外交官之女。17歲高中畢業後,父親原本希望貝聿銘到英國讀經濟,但他對建築設計產生濃厚興趣,最終選擇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修讀建築,其後轉學到麻省理工學院,27歲時在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深造。

1954年時,貝聿銘歸化為美國公民。貝聿銘在哈佛畢業後投身建築事業,從住宅和商辦設計開始做起,並與人合伙成立事務所,逐漸累積名望。70多年來優秀作品遍布全球,多以公共或文教建築為主,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追求建築與自然融合的空間觀念,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

貝聿銘的作品多以「建築融合自然」的空間觀念呈現,「內庭」為主要重點,將內外空間串連,使自然融於建築,如其最知名的作品法國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就是其中代表。當初貝聿銘在設計羅浮宮的玻璃金字塔時一度遭受到巴黎市民反對,當時法國民眾直指其設計過於前衛,要求取消擴建,然完工後備受好評,事後法國政府也授予貝聿銘法國最尊貴的「榮譽騎士勳章」(詳見另文)。

貝聿銘設計的大型建築過百項,獲獎超過50次,除了羅浮宮,代表作還有華盛頓的國家美術館東館(East Wing of the National Gallery)、約翰甘迺迪總統圖書館(John F. Kennedy Presidential Library)、香港中銀大廈及日本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等。近年作品有南京市「六朝古都博物館」、蘇州博物館。

貝聿銘在台灣也作品,他與陳其寬共同設計的台中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路思義教堂是東海大學的地標與精神堡壘,榮登20世紀全球十大優美建築殊榮。

更多要聞一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設計曾備受批評
【明報專訊】貝聿銘其經典作之一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成為巴黎以至法國的地標之一。不過,貝聿銘這個玻璃金字塔設計出爐之初,曾經備受批評。 ... 詳情
羅浮宮玻璃金字塔設計曾備受批評
【明報專訊】貝聿銘其經典作之一 ──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成為巴黎以至法國的地標之一。不過,貝聿銘這個玻璃金字塔設計出爐之初,曾經備受批評。 ... 詳情
捲多案申難民失敗  華漢避遣返居加30載
【明報專訊】譚姓華裔男子(Tam,譯音)被揭發在加國約30年間,多次與移民部交手,又成為執法部門的調查對象。警方多年多次的行動中檢獲毒品、一... 詳情
熙爾提議建能源走廊 允10年實現石油獨立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周四表示,如果在10月大選中當選,他將控制支出,修建輸油管道,並使加國在2030... 詳情
兒童監護機構加入爭產案 苑剛情人要交代帳目
【明報專訊】西溫中國富商苑剛被殺後的遺產爭奪案上周再起波瀾,卑詩公營機構成功上訴,可以介入遇害華裔富翁苑剛的財產託管。 專門提供兒童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