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2
    星期日

雙非童縱減 北區校料叩門競爭更烈 小一派位公布 東涌校稱收珠海家長查詢

[2019.06.02] 發表
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昨日公布,獲派首三志願的學童共19,992人,比率約73.1%,較去年升約3個百分點,亦是8年新高。梁太(左)和梁先生(右)的女兒(中)最終獲派祖母和姑媽母校、第一志願的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兩夫妻開心得即場親吻女兒。(楊柏賢攝)
王先生夫婦(圖)昨日一同到九龍城華德學校領取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王太得知兒子獲派喇沙小學後,開心得稱會「筵開十席」慶祝。她說平日除了找教師替兒子補習英文和全科,周末也會讓他上興趣班,每月開支逾萬元;去年搬到41校網,早前也報了11至12間私校和直資學校,當中獲一間取錄,現計劃放棄私校學位。另一家長翁太由粉嶺搬到九龍城,最終小朋友獲派首志願拔萃小學,她形容「開心過(自己)結婚」。(楊柏賢攝)
兒子失落首志願喇沙小學的陳先生(圖)表示,兒子最終獲派第三志願天主教伍華小學,笑言可能輸在運氣,但也不打算叩門,「頭三志願都可以,也是好學校」,惟兒子升中時或會再嘗試申請入讀喇沙書院,「小學一定要準備,現在香港教育競爭激烈」。他笑言以前補習是因為讀書成績不好,但現今不補習就「輸蝕了」,形容「幾乎是全民補習」;又稱不會為兒子選讀愉快學習的學校,覺得這不是香港教育模式。對於去年起復考小三TSA,陳先生認為也沒辦法,都要叫小朋友自己準備,「香港就是填鴨式教育」。(楊柏賢攝)
家長俞太(圖)本來心儀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約一年前專程月花兩萬元搬到該區,最後女兒被派到俞太從沒填寫過的他區學校,「不記得了,不知什麼學校來,我無聽過」。她說雖然女兒已獲一間私校取錄,但也預料會去兩間學校叩門。她質疑小一入學機制下的自行分配學位階段,會計算小朋友是否有宗教或有否兄弟姊妹正就讀,「無宗教就不用入這些學校,我覺得很不公平」。(劉家豪攝)

【明報專訊】2019/20學年小一入學統一派位結果昨日公布,隨茪策~雙非學童大減,獲派首三志願比率為8年新高,昨日有子女獲派第一志願的家長喜極而泣,稱「開心過(自己)結婚」,又有家長稱會「筵開十席」慶祝;但亦有家長不滿獲派從沒填寫的學校,質疑機制不公。有北區小學校長稱,雖然學生人數減少,但若當區大部分學校按早前協議,減收「叩門」生,料叩門競爭較去年激烈;另因港珠澳大橋通車,有東涌小學收到部分居於珠海的跨境學童家長查詢叩門安排。

兒子獲首志願 家長稱「筵開十席」慶祝

政府2013年正式實施「零雙非」政策,今年雙非學童大減;參與小一統一派位學生減15%至2.7萬名學童,當中約73%獲派首三志願。九龍城華德學校是今年名校區41九龍城校網的統一派位中心,昨早8時半已有10多名家長在中心門外等候。9時半公布結果後,去年專程搬到該校網居住的家長王太,喜聞兒子獲派第一志願喇沙小學,稱會「筵開十席」慶祝。

另一邊廂,俞太雖然亦特意月花兩萬元租金搬到該區,惟最後未能如願以償,孩子獲派從沒填寫的跨區學校。她質疑小一入學機制下,學校就學童是否有宗教信仰等因素打分是不公平做法。

北區早前因應雙非學童大減,大部分學校協議盡量不收多於3名叩門生,其中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今年只會收3名叩門生,校長朱國強估計,今年也許有50至80份叩門申請,預料競爭較去年更激烈。他解釋去年約有80份申請,但設約8個叩門位,當中因有學生轉了校,最終派位後再收約14人,今年估計沒人退學,「只有3個位了」。鳳溪創新小學校長李淑賢亦認同會增加競爭,「若每間學校大家也有協商,叩門位一定少了」,又稱該校盡量不收同區叩門生。

港珠澳橋通車 3東涌校納跨境童網

因應港珠澳大橋去年10月通車,今年「跨境學童專用校網」首次包括3間東涌學校,其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校長黃錦良表示,要待註冊後才知具體跨境生人數,但「事實上已經很少學生(跨境生)來報讀,雙非潮陸續都已經完」。不過他說近日亦收到個別居於珠海跨境學童的家長查詢叩門安排,「因為有些家長未趕及統一派位,要稍後再看看學校和校巴的安排,但相信數目不會多」。他強調會優先讓曾參與派位學生叩門;該校今個學年全校有20多名居於珠海的跨境學童,部分在大橋通車後插班入讀。

更多港聞
離婚婦女藝術展 「前夫信任報告」訴困擾經歷
【明報專訊】兩個人離婚,真的是簽一張紙就可以忘掉種過的花,重新出發嗎?有機構一連兩天設「千言萬語離婚婦女藝術展」,展出10件作品,有婦女以模... 詳情
佔中醫療隊長 赴「最不幸之地」尋人性美善 避港政治烏煙 歐耀佳戰地W氣
【明報專訊】在全球幸福排名中包尾的非洲國家南蘇丹,爆發內戰7年,近200萬人在境內流徙,200萬人逃往鄰國。 香港,看來比南蘇丹幸福的...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佔中醫療隊「頭目」、醫學會會董,還當過醫學界選委,歐耀佳不時有機會接觸中聯辦,他估計早在10多年前,他參加討論政改的香港民主... 詳情
與妻難得遠行 遙距為醫委會「甩轆」撲火
【明報專訊】歐耀佳與任職護士的太太結婚19年,一直不多遠行,二人趁他退休前休假赴英17日。在這趟最長的夫婦旅行中,醫務委員會「甩轆」弄得滿城... 詳情
【明報專訊】歐耀佳在東頭h長大,母親在他小六時因腎病離世,他從此立志行醫。歐後來於聯合醫院當外科實習,認識當時外科駐院醫生袁國勇,「最深刻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