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6
    星期四

如何選購智能手表(Smartwatch)?

[2019.06.06] 發表

近年流行的智能手表是一種可配戴在手腕上,與手機同步的微電子裝置。有別於一般手表,一隻智能手表不但有量度身體健康狀態的功能,更能加強用家與手機及網絡的各種聯繫,所以非常適合現代人使用。本文會從使用者的不同需要出發,分析如何選擇合適的智能手表。

1. 選購前應先了解自己的手機能連接哪一種手表?例如Android手機系統與蘋果IOS系統所能配搭的智能手表可能會有所不同,購買前最好先查清楚自己的手機能否與心儀的手表連線。

2. 選購前應先定下預算。就像普通手表一樣,智能手表的款式五花八門,由幾十元到過千元以上的手表都各有其市場定位,購買前先確立預算花費會比較容易找到合適的手表。

3. 選購能配戴舒適的智能手表。尤其是當日常生活例如做運動時更需要配戴智能手表,過大的錶殼或過硬的錶帶都會做成種種不便及不適。

4. 選購每次充電後最少能儲電24小時以上的智能手表。通常設計過於複雜或功能過多的手表會有續航力較弱的問題。續航力弱會直接影響手表的實用度。部分手表可讓用家自選保留或放棄特定功能以節省電力。筆者現時選用的手表有2周以上的續航力。

5. 雖然不同款式手表的防水程度各異,但防水程度較好會更方便,就算洗手、游水或洗澡時都不用除下手表。對於手表的防水等級,可參閱其IP值。IP值愈高,表示手表愈不會因浸水而損壞。最高規格為IP68,可長時間浸入水中不超過製造商指定深度而不損壞機件。建議選購IP67(可浸入水中最多1米深度30分鐘)或IP68的手表。

6. 智能手表的各種功能亦是其主要賣點。例如部分手表配備直接上網、發短信、看視頻、聲控等功能。但要注意多功能與續航力之間能否取得平衡?筆者使用的經驗認為智能手表較實用的功能是手機來電題示及漸進式鬧鐘等功能。

7. 但對於注重健康的人,選購智能手表最重要的功能其實是檢測和紀錄心跳、運動量、睡眠質素及熱量消耗的能力。

8. 另一項選購智能手表的關鍵在於其配搭的手機應用程式(APP)是否實用?應用程式是整合健康數據必要的功具,亦是調控手表不可或缺的系統。有些手表能配搭多間軟件公司開發的手機應用程式。亦有某些品牌手表由於非常受歡迎,會有軟件公司為其開發第三方應用程式,比原廠的應用程式更加實用。

筆者自從使用智能手表以來,的確感到非常方便有用,而且手表能讓筆者更了解自己的生活健康習慣,作出適當調整。

回顧過去自己使用過的四隻智能手表,發覺最緊要夠輕便、配戴舒適、長續航力、防水及不易損壞。而手表量度心跳、睡眠、運動量等功能必需準確,才能了解自己的生活健康狀態。

圖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更多 健康醫事
炎夏喝白茶
夏天到,又躁熱又有山火燒,總感覺身體缺水,來喝茶吧! 民間流傳說法:夏天喝熱茶可解暑,到底有沒有道理,可能見仁見智。但一杯香茶不但能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