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范徐:61小時不算快 劉健儀:不能與一地兩檢相比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昨決定預留61小時審議修訂《逃犯條例》。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認為,梁君彥做法已考慮各方面,審議61小時就表決不算快,若再分多幾個會議、開多幾個星期,示威者只會包圍立法會多幾周,形勢會愈來愈激烈。曾任內務委員會主席的自由黨榮譽主席劉健儀則說,梁君彥不應將修例草案與早前高鐵一地兩檢草案比較,強調「不是條文長短問題」,反問若短的法例但影響深遠,是否也只能預留短時間辯論;她稱議員有責任仔細審議。

劉:不是條文長短問題

范太說,主席的責任是令會議暢順,梁君彥曾諮詢議員,民主派杯葛會面是自棄權力。她認為用61小時、分兩個會議審議,若沒有人拉布的話,足夠討論條例。她說議程安排不僅看一個法案,亦要視乎有否其他法案需處理。另一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稱不會評論梁君彥的決定,相信立法會秘書處和法律顧問有提供合適意見。他又說,作出決定時不單看條例草案是否有爭議和複雜,亦要看議會整體工作,例如有多少政府法案需在今個立法年度完成。

劉健儀稱,議員就修例有很多問題需政府回應,政府應藉此向市民解說,令市民對修例更有信心,減少擔憂。她說梁君彥曾稱會盡量寬鬆,而主席有權劃線,但通常是已辯論一段時間、議員開始重複提問才劃,形容「咁早劃線有壓迫感」,又質疑61小時是如何計算出來。

(修例風波)

更多要聞
指「社會矛盾」 高銀撻訂百億啟德地 獨立董事石禮謙提出 主席反對無阻通過
【明報專訊】上月15日透過旗下駿騰投資,以111.24億元投得九龍啟德第4C區4號商業地皮的高銀金融(0530),昨日傍晚突然發公告,稱周一... 詳情
【明報專訊】高銀金融(0530)在本港不算是大型發展商,但近年先後多次出手擊敗龍頭發展商奪得靚地,連同今次撻訂的啟德跑道區4C區4號商業地皮... 詳情
【明報專訊】是次高銀(0530)突然「撻訂」啟德商用地的推手石禮謙,本身是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除此之外,在金融市場上他也是有名的「董事王... 詳情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及聖公會昨分別就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發出呼籲,天主教香港教區要求當局不要倉卒修例,並請信徒為香港社會祈禱;特首林鄭...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港府建議採用政策聲明列舉14項措施加強人權保障,與國際公約的基本保護相若。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批評,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