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劉夢熊妨司法案終院判辭:特首廉政專員可影響調查

[2019.06.12]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前委員劉夢熊2013年初去信時任特首梁振英及廉政專員白韞六,要求中止廉署調查他於東方明珠的串謀詐騙案,2016年被裁定一項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罪成,判囚18個月。劉夢熊不服提出終極上訴,終審法院早前裁定他敗訴,昨頒下書面判辭。終院指出,特首及廉政專員均有能力影響廉署調查,而劉夢熊電郵予兩人要求中止調查,言帶恐嚇稱否則「將引爆政治炸彈」,明顯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

有意圖干預已構罪

終院判辭舉出相關法律原則,若被告傾向及意圖阻撓一些將進行、有機會進行或有可能進行的法律或審裁程序,行為意圖對相關程序構成司法不公,可構成控罪;但被告行為是否傾向妨礙司法公正屬事實問題,需按每宗案件案情判定。

能否成功影響調查非重點

對於上訴劉夢熊人一方早前辯稱,特首及廉政專員必須有合法權力終止調查,劉夢熊接觸兩人才屬犯罪之說,終院認為說法對本案是「不切實際」。終院亦指出,特首有能力影響廉政專員處理調查的方式,以及透過廉政專員影響下屬調查或終止調查,能否成功影響調查非重點。至於廉政專員身為廉署首長,可嘗試以行政或其他措施阻撓、延遲、干擾或終止調查。

另外,上訴方早前稱廉署有權力制衡機制,故廉政專員無法獨自決定調查去向。終院形容此說法等同干預其中一名陪審員不屬犯罪,因仍有其他陪審員一同裁決,此看法忽略了意圖干預或影響相關調查程序亦屬犯案,並非只視乎干預真的能中止調查。

【案件編號:FACC 24/18】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被國際刑警發出「紅色通緝令」的印度裔男子文子星(Ramanjit, Singh),早前被印度政府申請引渡,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續... 詳情
沙中線過海段重檢通車時間 4監測點沉降倍增 停工指標放寬
【明報專訊】沙中線工程被揭發多項工程問題,當局一直維持紅磡至金鐘段通車時間為2021年。運輸及房屋局昨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提交的文件首次披露... 詳情
機電署總部智能車場 拼圖式泊車  5泊位變13
【明報專訊】機電工程署耗資300多萬元,測試一款「拼圖型」泊車系統,將其原來只有5個泊位的停車場,增加至13個泊位。署方稱系統組件由金屬支架...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7個月大男嬰,昨午在長沙灣家中昏迷,送院不治,警方相信事件無可疑。 現場為長沙灣李鄭屋h和平樓。昨午2時許,警方接獲3...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