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2
    星期三

美擬助各國開發稀土減依賴中國
羅斯:將採取空前步驟保供應鏈

[2019.06.12] 發表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院宣布,計劃協助其他國家開發礦產資源,以減低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美國將聯同加拿大和澳洲協助全球各國開發國內的銅、鋰及鈷等礦產資源。在計劃下,美方會與其他國家分享採礦的專業知識,幫助她們發現及開發礦產資源,並會就管理及治理框架提供建議,以確保這些國家的礦業能吸引國際投資者。

美國國務院指出,全球超過八成稀土供應鏈由一個國家控制,相信今次的計劃將能保證全球礦產供應,滿足到各國需求。

國務院負責能源政策的助理國務卿范農就指出,美中關係緊張,美國應該產出更多稀土資源,以確保供應穩定。

加拿大駐美大使麥克諾頓透露,美加官員已就在全球採礦的議題進行過多次討論,他對有關計劃表示期待。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下圖)昨日說,美國「將採取空前步驟」來確保美國不會讓關鍵礦物的供應被切斷。範圍廣泛的科技產品,包括智能手機、電腦和混合動力汽車電池都需要這些礦物。

美國商務部星期二公布了一份報告,這份報告的依據是總統特朗普2017年簽署的行政令,目的在於減少美國在依賴鈾、鈦和稀土元素等進口礦物方面的脆弱性。

羅斯說:「這些關鍵點礦物經常被忽視,但是現代生活離不開它們。」

對這些礦物的終端使用還包括飛機、GPS導航系統、風力渦輪發電機和節能燈。

假設中俄切斷供應

但是,在美國政府列出的35種對國民經濟和國家安全至為關鍵的礦物中,有29種是美國為滿足國內需求必須進口50%以上的礦物。

報告指出中國或俄羅斯倘若禁運所構成的假設性的威脅。報告說,如果中國和俄羅斯決定長期停止輸送關鍵礦物。「對供應鏈的長期破壞有可能在美國和外國的整個關鍵礦物供應鏈造成重大震盪。」

美國正在與日本和歐盟等盟友合作,以開發更為多樣化的供應鏈以及找到關鍵礦物的替代物,並尋找改進循環使用礦物的方法。

星期二的報告還呼籲擴大美國採礦業的就業機會,簡化開發新礦審批程序,改進地形和地質圖,並推動關鍵礦物的國際貿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收到朝鮮領袖金正恩一封美麗和溫暖的信,不排除與金正恩再會面。 特朗普昨日說美朝關係良好,認為將會有正面... 詳情
《華爾街》:金正男是CIA線人
《華爾街日報》周一(10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稱朝鮮最高領袖金正恩的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圖)是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線人,他2017年2月... 詳情
韓國人權組織「韓國轉換期正義工作團」(TJWG)周二發表關於朝鮮公開處決的報告,指朝鮮政權往往安排最小只有7歲的小學生等逾千名民眾觀看部分死...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力爭在明年大選取而代之的頭號對手民主黨的拜登,昨日同時抵達很關鍵的艾奧瓦州拉票。 在周二離開白宮前往艾奧瓦...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在瑞士日內瓦表示,當前多邊主義面臨危機,應通過尋求妥協,令事態取得進展。 默克爾在國際勞工大會發言提到,尋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