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德黑蘭愈受壓愈強硬 華府陷兩難

[2019.06.15] 發表

在接連發生兩宗矛頭指向伊朗的油輪遇襲案後,特朗普政府面臨一大難題——去年5月單方面退出伊朗核協議後的極限施壓操作,觸發德黑蘭態度愈見強硬,但華府曾威脅倘若美國利益受損,將令伊朗「受重創」,如今要不要「履行承諾」?但對伊朗來說,在美國強大壓力底下,如何保住面子之餘又不至惹來華府誤判敵意,箇中平衡也是難以拿?。

伊朗欲保面子 難拿?平衡

奧巴馬時代曾任副國務卿、有份開啟伊朗核談判的伯恩斯(William J. Burns)向《紐約時報》直言,如果伊朗確是船舶遇襲案的幕後黑手,將是鹵莽和危險之舉,但這也反特朗普強壓策略令德黑蘭欠缺迴旋餘地,最危險的是兩國強硬派互相助長對方氣焰,為局勢升級開路。

《紐時》引述華府高官指,中央司令部原先曾要求增派近2萬人到中東,署理防長沙納漢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原準備在前日會議時披露,特朗普曾告訴國防部減少區內美軍和華府對中東現時戰事的參與,避免跟伊朗直接衝突,但後來中央司令部改為要求增撥海空軍力以保護區內美軍和阻嚇伊朗攻擊。

紐時:特朗普籲避免與伊朗直接衝突

上述爭論反映華府對軍事遏制伊朗的兩難,而伊朗內部同時也有掙扎。伊朗急於擺脫華府制裁,甚至宣布暫停部分伊朗核協議,施壓歐洲和中俄保證石油出口,又曾威脅要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打擊海灣各國油氣出口,但此舉又恐觸發戰爭。卡內基和平基金會伊朗問題專家薩德杰普爾(Karim Sadjadpour)形容,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梅內伊正謹慎調整對特朗普施壓的回應,「倘若他回應得不足夠,將有丟失面子的風險。但如果他回應過度,又有失去冷靜的風險」。(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在運油輪遇襲前數小時,伊朗向一架飛抵肇事海域上空的美軍無人機發射飛彈,但未有擊中目標。報道引述官... 詳情
【明報專訊】美洲盃足球賽(Copa America)昨日在巴西揭幕,而巴西同日的全國大罷工已經癱瘓了交通運輸系統。數萬人走上街頭,抗議博爾索...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中部多處暴雨成災,當局發出水浸警告。連日暴雨,令蘭開夏郡的韋恩弗利特河水氾濫,街道變成澤國,數十幢住宅被淹浸。當局出動橡皮艇... 詳情
爭平權 瑞士婦女罕有大罷工
瑞士婦女周五(14日)舉行近年罕見的全國集體罷工和示威,抗議長期受性別歧視和文化所礙,導致婦權滯後於歐洲鄰國。策動者揚言運動要「阻礙國家」,... 詳情
韓開放邊境非軍事區遊覽
【明報專訊】韓國總統文在寅認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與和平要靠對話來守護,政府近日開放兩韓邊境非軍事區的和平之路予遊客遊覽。 這條有和平之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