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5
    星期六

跨國調查:民眾憂假新聞 拒購真資訊
現「訂閱疲勞」 寧花錢網上娛樂

[2019.06.15] 發表

英國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公布《數碼新聞報告2019》,調查全球民眾對新聞的觀感。報告發現民眾日益憂慮假新聞充斥網上的問題,惟大部分人不願付錢購買可靠資訊,不少人更出現「訂閱疲勞」,寧可花錢於網上娛樂服務也不想為新聞付費,過去6年網上訂閱新聞的人數增幅輕微,恐令傳統傳媒生存更形困難。

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公布

今次調查由牛津大學路透新聞研究所聯同澳洲坎培拉大學、奧地利薩爾茨堡大學等多間高等學府所做,於網上訪問了全球38個國家或地區約7.5萬人,聚焦於傳媒網上營運的新模式有何進展、對傳媒的信任與假新聞問題、民粹主義的影響等。

調查顯示55%受訪者稱他們關心不實資訊充斥的問題,例如擔心網上資訊難辨真假的英國民眾由去年的58%增至今年的70%,美國67%民眾亦有相同憂慮,較去年上升3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民眾普遍對新聞內容信任度偏底,僅42%稱信任新聞內容,較去年下降2個百分點,而信任自己採用的傳媒機構者亦少於一半(49%),至於對透過網上搜尋及社交媒體取得的新聞的信任度更低至33%及23%。

現今全球逾半人口透過網絡獲取新聞資訊。

不少傳媒力推網絡付費新聞求存,惟調查顯示,過去6年為網上新聞付費(包括訂閱或捐款等)的人數增幅不大,主要來自挪威(34%)、瑞典(27%)等北歐國家,而美國經歷2016年總統大選之後,翌年付費新聞的訂閱人數雖然一度大幅增長,但此後數字大致維持在一成至兩成左右。

即使在付費訂閱新聞者較多的國家,大部分讀者都只會訂閱單一新聞來源。

另外,許多國家的民眾都出現所謂「訂閱疲勞」(subscription fatigue),對不斷被不同的傳媒要求訂閱感厭倦。如只能訂閱一項網上服務,37%受訪民眾寧願選擇將有限預算用於Netflex或Spotify等網上娛樂平台,而選擇訂閱新聞的只有7%。

與此同時,民眾雖然對社交平台接觸的新聞有疑慮,但仍是接觸新聞的主要途徑,例如巴西、馬來西亞、南非等國家有半數受訪者稱WhatsApp主要新聞來源,不少源頭更是陌生人組成的群組,增加假新聞流傳的風險。

學者:可信傳媒獲商業成果

報告聯合作者克萊斯(Rasmus Kleis)教授稱,調查反映做出有價值、可信新聞的傳媒日漸能獲得商業成果,但許多民眾認為自己接觸的都是「毫無價值、不可信、不值得付費的新聞」。研究員紐曼(Nic Newman)指出,調查反映大部分民眾儘管明白網上海量的資訊往往令人困惑,未有打算為可靠的網上新聞付費。

暫時網上新聞可能仍要維持內容免費、依靠廣告收入的模式生存,蘋果、facebook等科企仍有最大話事權,傳媒競爭更為激烈,甚至可能為爭奪讀者注意而損害聲譽,需藉分散營收來源等策略應付。 (路透社/BBC)

更多要聞二
《明報》可信度報章類別最高
路透社新聞研究院報告有一章專論香港狀況,當中反映有46%受訪者信任新聞,為所分析星馬澳日台韓等亞太7區之最,也有26%信任社交媒體新聞,比率... 詳情
恐鳥隊主席衝進球場慶祝 與治安官爭執 警調查事件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籃球隊前晚勝出NBA總冠軍後發生一段小插曲,恐鳥隊主席尤基利(Masai Ujiri)曾衝進球場和隊員一慶祝,但與當地... 詳情
球迷和平祝捷 僅數人滋事被捕
【明報專訊】多倫多恐鳥隊前晚客場迎戰金州勇士隊,以114比110的輝煌戰績擊敗對手,以總局數4比2,拿下加拿大球隊歷史上首個NBA冠軍獎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