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紐時:美網軍入侵俄電網 警告阻嚇
攻擊性前所未見 官員匯報特朗普有顧忌

[2019.06.17] 發表
美軍被指對俄羅斯電網部署電腦病毒,而美國的軍事和工業生產鏈亦是外國對手的攻擊目標之一。圖為美國網戰部隊內部相片。(網上圖片)

《紐約時報》上周六(15日)引述多名現任及前任華府官員,指美國網戰司令部正提高針對俄羅斯電力網絡的入侵行動,作為對俄方的警告和阻嚇,做法比以前更具攻擊性。國土安全部和聯邦調查局(FBI)的官員過去幾年已一再警告俄羅斯已向美國電網或能源管道植入惡意程式,認為早應採取更進取的策略。報道同時指國防部和情報官員對是否向總統特朗普匯報相關細節「廣存猶豫」,擔心他向俄方漏口風。特朗普在Twitter回應,批評《紐時》「叛國」和新聞造假。

《紐時》稱花了3個月時間訪問和調查,確認白宮和國會去年批准國防部轄下的網戰司令部執行這項針對俄羅斯電網的任務。電網多年來都是大國科網戰的低度戰場,美國早在2012年起已開始刺探俄羅斯電網的控制系統,但美方策略近年轉趨攻擊性,將潛在造成嚴重損害的惡意程式植入俄羅斯系統,報道指其深度和進取程度是前所未見。《紐時》指出,此舉部分是對俄方的警告,部分是預防反制措施。

網戰司令部司令保羅·中曾根(Paul M. Nakasone)曾坦率表明,有需要深入敵方網絡的「防禦前置」(defend forward),以顯示美國有力反制網絡攻擊。但如何避免衝突升級卻一直是爭議。特朗普去年夏天簽署目前仍屬機密的「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13」,向網戰司令部批出新權力,令中曾根可以毋須事先得到總統批准便實行網攻。

國會去年夏天亦通過一項軍事授權法案,給予一些少為人所知的法律權限,包括批准在網絡實行「秘密軍事活動」的例行動作,從而「阻嚇、保護和防衛敵對美國的攻擊和惡意科網活動」。根據這項法律,類似動作得到國防部長批准即可,毋須特別尋求總統批准。

《紐時》承認,無法知道上述向俄羅斯電網植入惡意程式的深入和廣泛程度,亦指迄今沒證據顯示美國實際上試過癱瘓俄羅斯電網的運作。

特朗普過去兩年陷入「通俄門」調查困擾,又被質疑向莫斯科過於友好,美軍此際向俄發起網攻行動,引發揣測。兩名華府官員透露,他們相信特朗普未獲簡報如何在俄電網植入惡意軟件的步驟。國防部和情報官員形容,對向特朗普報告對付俄羅斯的行動細節「廣存猶豫」,一來擔心他會撤銷措施,二來擔心他向外國官員泄漏口風,像2017年他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時便曾提起一項位處敘利亞的敏感行動。

特朗普在Twitter批評《紐時》為求新聞,即使對美國不利也在所不惜,乃「實際上的叛國行徑」。他強調上述報道「不真實」,斥責「腐化的新聞媒體」是「人民公敵」。不過,《紐時》在報道中提到,曾向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官員查問,對方回應是其報道細節不會有國安顧慮,《紐時》認為,這或許顯示部分入侵是刻意讓俄羅斯人知道。(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被揭安全隱患。波音曾向航空公司發出警示,稱在引擎起火時用於啟動滅火系統的開關曾在少數事件中失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詳情
紐瓦克聯航客機爆胎滑出跑道
美國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被揭安全隱患。波音曾向航空公司發出警示,稱在引擎起火時用於啟動滅火系統的開關曾在少數事件中失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詳情
南美國家阿根廷和烏拉圭在周日(16日)發生大規模停電,有約4800萬居民受到影響。烏拉圭在當地時間早上約7時開始受影響,首都蒙得維的亞(Mo... 詳情
以總理妻認挪用公帑叫外賣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妻子莎拉(Sara,圖左)周日(16日)出庭,承認挪用公帑以支付餐廳外賣開支。起訴書最初指控莎拉和一名政府僱員用欺詐手... 詳情
回應油輪遇襲指摘伊朗 沙特王儲稱出手不手軟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首度回應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事件, 指摘伊朗要為事件負責,警告稱沙特在應對任何影響人民與國家的威脅時都不會猶豫。伊朗半官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