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俄黑客攻勢升級 特朗普上場易帥改反制

[2019.06.17] 發表

談到以惡意軟件攻擊敵國網絡,其中一個最著名例子是電腦病毒Stuxnet,它由美國和以色列聯合開發,被指是2010年破壞伊朗核設施運作的元兇。伊朗近年也有被指試圖網絡攻擊美國基建,但暫時還未傳出任何重要破壞。中國和朝鮮是另外兩個經常被華府點名發動網絡攻擊的對象,但對美國來說,俄羅斯的威脅似乎尤其不容忽視。

俄網軍襲擊美國防

促成建網戰部

俄羅斯2008年成功入侵美國國防部機密通訊網絡的行動,促成美國翌年創立網戰司令部。《紐約時報》稱,在前總統奧巴馬任內,俄羅斯的科網攻擊愈來愈多,但奧巴馬不太情願反擊,部分理由是擔心美國基建比俄羅斯更脆弱,也有情報官員擔心反擊將暴露美國壓箱底的絕招。

奧巴馬時代少反擊 避露底牌

2015年底,俄羅斯情報單位被指在西烏克蘭造成數小時斷電,令白宮緊張,並派出專家小組評估。該小組發現該俄國情報單位早已深入美國能源網絡。到2015年底,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受到網絡攻擊的同時,另一俄羅斯黑客組織針對關鍵美國基建,包括電網和核電站發動網攻。

不過,直至奧巴馬任內最後數月,網戰司令部的工作仍很大程度上限於指揮針對俄羅斯網絡的監控行動。到選戰傳出俄羅斯干預的質疑和電網受到入侵後,奧巴馬終於不再被動,開始考慮攻擊性的科網反擊招數。

到特朗普上任後,俄羅斯黑客攻勢升級,迫使特朗普政府換將,由中曾根出任網戰司令部司令,並使用最新獲賦予的權限實行「防禦前置」。有相關官員稱,網戰司令部擔心,明年大選期間,俄羅斯有可能在關鍵州份造成停電,或會影響選情,因此需要阻嚇武器。(紐約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被揭安全隱患。波音曾向航空公司發出警示,稱在引擎起火時用於啟動滅火系統的開關曾在少數事件中失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詳情
紐瓦克聯航客機爆胎滑出跑道
美國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被揭安全隱患。波音曾向航空公司發出警示,稱在引擎起火時用於啟動滅火系統的開關曾在少數事件中失靈,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 詳情
南美國家阿根廷和烏拉圭在周日(16日)發生大規模停電,有約4800萬居民受到影響。烏拉圭在當地時間早上約7時開始受影響,首都蒙得維的亞(Mo... 詳情
以總理妻認挪用公帑叫外賣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妻子莎拉(Sara,圖左)周日(16日)出庭,承認挪用公帑以支付餐廳外賣開支。起訴書最初指控莎拉和一名政府僱員用欺詐手... 詳情
回應油輪遇襲指摘伊朗 沙特王儲稱出手不手軟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首度回應油輪在阿曼灣遇襲事件, 指摘伊朗要為事件負責,警告稱沙特在應對任何影響人民與國家的威脅時都不會猶豫。伊朗半官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