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兩學者指警低估人數 稱最少150萬人遊行

[2019.06.17] 發表
大批市民昨由各區出發前往港島參與大遊行,昨午3時許,大批市民在尖沙嘴天星碼頭外排隊等候乘船往灣仔,人龍伸延至星光大道。(尖碼之聲)

民陣昨公布遊行人數接近200萬,警方則稱經原定遊行路線的最高峰人數為33.8萬;「香港發展中心」委託科大經濟系前系主任雷鼎鳴估算,昨日遊行人數為40萬。本報向兩名昨日身處遊行現場的學者查詢,兩名教授均不認同警方以最高峰期定點評估的人數作為推算基礎,稱過分低估遊行人數,當中港大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形容,昨日遊行是「震撼性」地多人,初步合理推算,最少約150萬人次參與。

大遊行昨午2時半由維園起步,但大批市民在起步前已在銅鑼灣、灣仔等多處地點「插隊」。警方亦早已全開軒尼詩道6線,並開放駱克道4線;利園山道、菲林明道一帶,以及東至炮台山、北角一帶亦有大批市民參與遊行。

僅軍器廠街點算 只計原定路線

警認有不足 低估人數

警方消息人士承認,警方公布的遊行人數在統計上有不足,因在軍器廠街天橋點算人數,只能覆蓋原定遊行路線,但昨日有大批遊行者改行其他道路,加上部分人直接到金鐘參與遊行,故統計上有困難,亦未找到科學方法統計,承認實際人數較33.8萬多。據了解,警方亦曾與港大合作研究以AI(人工智能)人臉辨識方法統計遊行人數,惟試驗後發現並不準確,故並未採用。

有參與民陣兩次遊行的許樹源表示,他昨午在銅鑼灣站A出口等候,目測現場軒尼詩道6線、闊22.5米的道路已企滿市民,若所有市民不動,附近可站滿最多27萬人,以遊行長約8小時,每次2小時走畢,推算最少108萬人經過該處,而今次遊行卻連兩旁各2米闊行人路亦擠滿市民,加上今次較上次有更多市民在灣仔、金鐘等道路等待加入,連同地鐵站內塞滿大批市民,若一併考慮這些因素推算,相信有額外數十萬人,認為昨日遊行有150萬人參與是「合理、甚至是較保守的推算」。他續稱,警方以最高峰期定點評估遊行人數,是嚴重低估參與遊行人數,令政府及中央掌握錯誤消息。

遊行者如「水流」 難以單一時地估算

同樣有參與遊行的理大電子工程講座教授謝智剛稱,警方的人數評估是基於在固定地點下以當時在場的人數推算。但他指出,遊行人數猶如「水流」,不能單以某特定時段及地點估算,認為有關推算方法錯誤,容易低估遊行參與人數。

謝智剛以昨日遊行作例,隊伍除行經軒尼詩道,警方還開放駱克道、謝斐道等道路,開放的行車線明顯較上次多,若以銅鑼灣鵝頸橋作觀察點,以全日遊行8小時計算,假定「平均人流」每2秒有100人走過鵝頸橋一點,估計遊行人數約有126萬。但他強調計算方法亦有一定誤差,要由確實的影像片段驗證。

更多要聞一
宗教團體關注香港禱告集會
【明報專訊】中領館門外昨日再次出現反對香港修訂逃犯條例的集會;這次由宗教團體發動。由「溫哥華基督徒守護愛與和平公義團契」發起的禱告集會昨日下... 詳情
多倫多500人赴港經貿處示威 全球14國家共30城市聲援
【明報專訊】大約有400至500位華裔市民昨日聚集在駐多倫多香港經貿處門外,舉行示威和悼念活動,抗議香港政府試圖修訂《逃犯條例》,損害香港的... 詳情
NDP承諾全民藥物保健 稍後再增牙眼聽力護理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周日早上在安省咸美頓(Hamilton)召開全體議會,並發表名為《為人民的新政》(A New Deal for P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