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7
    星期一

華裔爸爸患白血病 父親節籲捐幹細胞

[2019.06.17] 發表
Jeremy Chow與他的兩個女兒。
Jeremy Chow10歲的女兒畫了一張海報支持剛做完化療的父親。(Jeremy Chow的Facebook)

【明報專訊】父親節原本是歡樂的日子,可是一位患上危急疾病的華裔爸爸卻要在這個日子尋找幹細胞捐贈者,爭取一線生機。

Jeremy Chow是維多利亞(Victoria)一位8歲和10歲女孩的父親,今年父親節他想要一件特殊的禮物——他希望更多的人註冊成為一名乾細胞捐贈者。

2018年11月,Jeremy Chow在經歷一直不好轉的胸痛後,被診斷出患有急性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該病最好的治療選項是幹細胞移植,所以醫生立即將Jeremy放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名單上。

問題是,Jeremy Chow是中國人和英國高加索人混血,找到匹配的幹細胞捐贈者非常困難。

即使搜索了加拿大和國際幹細胞捐贈登記庫,也未能找到匹配。

昨日,他和他的妻子Evelyn Chow舉行了一場幹細胞宣傳活動,這是維多利亞市道格拉斯街(Douglas Street)的「無車日」(Car Free Day) YYJ活動的一部分。他們期待改善註冊幹細胞捐獻者的多樣性。

幹細胞是未成熟的細胞,能夠發育成血液中存在的任何細胞。幹細胞供體通過在白細胞上發現的DNA標記與患者配對。這些標記物被稱為人類白細胞抗原,遺傳自雙親。因此,人們更有可能與擁有相同種族背景的捐贈者相匹配。

Jeremy Chow在溫哥華綜合醫院(VGH)接受了幾次化療後,現在正在緩解期,但他仍然在接受幹細胞移植名單上。

他的家人希望提高社會對不同種族背景幹細胞捐贈需求的認識,以及普及捐贈過程的簡單程度知識。Jeremy是加拿大26名無法找到捐贈者的混血患者之一。

Evelyn Chow說,丈夫的病情有所緩解,治療對他有積極影響,但仍有可能複發,如果這種情況再次發生,那麼幹細胞移植至關重要。

她說,人們常常認為幹細胞移植手術是一種侵入性和痛苦的手術,因而被嚇倒,但是,新技術使捐贈變得更容易,就像你通過手臂捐血一樣。他們提取乾細胞,剩餘的血液實際上會回到你身邊。她指出,大約80%的干細胞捐贈是通過這種方法獲取的,其他的捐贈需要外科手術,以便在捐贈者處於麻醉狀態時從骨髓中取出乾細胞。

Evelyn Chow和她的朋友們在溫哥華舉行了三次幹細胞募集活動,但仍沒能為丈夫找到合適的捐贈人選。

Jeremy多年前在看到一則廣告,呼籲來自不同種族背景人士捐贈幹細胞,特別是亞洲血統的捐贈者。他看到之後註冊成為捐贈者,他說如果他基本不用做什麼就能幫助到別人,那麼他會全力以赴。但他指出,他從未被要求捐贈。

維多利亞唐人街獅子會(the Victoria Chinatown Lions CLub)在市政廳附近的設置一個帳篷,用於本周末的幹細胞捐贈活動。

任何年齡在17至35歲之間且健康狀況良好且有興趣成為捐贈者的人都可以到前往一試並填寫調查問卷,也可以通過blood.ca上的加拿大血液服務在線註冊。

更多社區消息
三角洲教堂掛彩虹旗倡包容 1月2次遭噴漆破壞
【明報專訊】三角洲市拉德納(Ladner)一家教堂為了表示包容,在大門上所懸掛彩虹旗一個月內第二次遭人噴漆破壞。 距離上一次被塗鴉不到... 詳情
本那比街頭2車疑遭縱火燒毀
【明報專訊】本那比昨日凌晨有兩輛汽車在街上起火,事發地出現巨型火球,附近一座三層公寓樓遭熱浪波及受損。當地消防員懷疑這是一起縱火案。 ... 詳情
加華作協溫島首辦文學營
【明報專訊】加拿大華裔作家協會為推動文學創作,促進會員之間的友誼,於6月中在酯舋堮q納奈莫(Nanaimo)舉辦「第一屆加華文學營」,活動內... 詳情
大溫華裔小琴童卡內基演奏
【明報專訊】全美天才兒童音樂節上周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舉行,來自溫哥華的華裔小音樂家Leonardo Zhou(圖),應邀在有2800座位的斯... 詳情
緬街無車節變遊樂場 逾萬人狂歡
【明報專訊】緬街無車節(Main St. Car Free Festival)昨日熱鬧登場,吸引到數以萬計的市民,在這條通衢大道之上蹓躂遊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