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7.30
    星期二

港澳辦撐林鄭撐警 首務「懲暴力」 未答獨立調查

[2019.07.30] 發表
港澳辦發言人昨日的記者會歷時45分鐘,回應了9條提問,當中3條來自香港傳媒。有記者欲追問元朗白衣人涉無差別襲擊市民一事,發言人楊光(右二)未有理會,主持人並說「請不要不遵守秩序,這是一場發布會,會後會交流的」,惟會後多名記者追問,發言人未回應就離去。右一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襲艷春。(路透社)

【明報專訊】修例風波引發連場示威衝突,港澳辦發言人昨日召開記者會談及對香港目前局勢的看法,除表達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首林鄭月娥依法施政外,亦多次稱支持警方執法。對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發言人未正面回應,只稱當務之急是懲治「暴力犯罪行為」。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上周提及,若要出動解放軍,《駐軍法》第3章14條有規定;有記者昨在港澳辦記者會問及解放軍在什麼前提下、會以什麼方式介入香港事務,以及有關做法的國際影響,港澳辦新聞發言人楊光未直接回應,僅稱《基本法》有明確規定,「你可以去看一看,查一查」。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記者會重心之一是「為警隊打氣」,至於設獨立委員會,他相信任何動作若涉打擊警隊士氣、導致對政府支持度下降,「(中央)都不會同意」。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說,港澳辦對於成立獨立委員會等訴求「關門」,繼續依賴警隊作為平息民怨工具,憂慮觸發更大規模警民衝突。

有學者認為記者會對各項訴求均不接受,如同向市民「打一巴掌」,未能減低局勢張力。

盼港盡快走出政治紛爭 集中經濟改善民生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徐露穎昨日就香港局勢表達中央立場及回應提問。楊光稱,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林鄭月娥帶領特區依法施政、堅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堅決支持特區有關部門及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又說堅決支持愛國愛港人士捍衛香港法治的行動。

楊光多次表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稱理解、體諒警隊及其家人承受的壓力,「向一直堅守崗位、恪盡職守、無懼無畏、忍辱負重的優秀香港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說警隊個多月來在維護社會治安付出巨大努力,但仍保持克制及專業。發言人稱,希望香港社會盡快走出政治紛爭,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見圖)。

被問白衣人襲擊 「沒什麼補充」

被問到中央會否支持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修例風波,楊光沒正面回應,僅說當前香港最重要是「堅決依法懲治暴力犯罪行為」,盡快恢復社會安定。被問及港大民調顯示林太評分跌至新低,是否適合繼續執政,楊光稱中央對林太及特區政府工作充分肯定,對於修例工作不足,注意到港府已認真總結及反思。

記者會上楊光多次斥有激進示威者「暴力衝擊」,並列舉示威者以磚頭、鐵枝攻擊警察,以至咬斷警察手指,「行徑之殘忍令人髮指」,更斥嚴重觸碰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不過,被問到元朗有白衣人無差別攻擊市民時,他則以警務處、中聯辦均已回應為由,稱「沒有什麼要補充」,強調警黑勾結都是「毫無根據的誣衊」。

劉兆佳認為,現階段中央支持特區政府、力撐警隊是對港政策的「戰略核心」,他說警隊在維持港府有效管治、守衛一國兩制是「中流砥柱」,是解放軍之前最後一道防線,形容警隊有「無比重要性」。至於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相信若任何動作涉及打擊警隊士氣、導致對政府支持度下降,中央都不會同意。

葉健民:表態多於定性 料為穩建制隊形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認為,記者會無助減低局勢張力,因對於市民訴求,包括問責官員負責、追究警方濫暴、對示威者從輕發落均表達不接受,但未見提供出路。他相信中央此刻發言是表示態度多於定性,料是為穩住建制派隊形,加上記者會多次肯定警隊,相信是希望令各界勿寄望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相信,北京有意依賴警隊維持局面,一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料警隊或會「造反」,而中央過往一直依賴軍隊、武警及警察支持秩序,警察作為香港的維穩機器,相信北京同意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機會非常小。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表示,對中央支持警隊感到高興,認為肯定了同袍工作,又稱不贊成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重申調查變相只針對政府及警方,對他們不利及不公平,同事仍感憂慮及抗拒。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外務長李耀廷認為,成立獨立委員會訴求過於籠統,若目的為針對政府行政失當,質疑能否有效率查出政府責任;若是針對警方有否使用過分武力,以現時社會氣氛「看不到會有公平調查」。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