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8.22
    星期四

表面含干擾荷爾蒙物質 籲連鎖店棄用有毒收據

[2019.08.22] 發表
商店收據摸得到可致癌。

【明報專訊】有健康、勞工及環保團體齊聲呼籲本國幾間大型連鎖零售店﹐棄用表面含有可干擾人體荷爾蒙分泌的化學物質的收據。這些化學物質被指與糖尿、癡肥及某些癌症等疾病有關。

被指使用含有對人體有害化學物收據的零售店﹐包括Loblaws、Costco Canada、Metro、Sobeys及Walmart Canada。團體指﹐上述商店發出的收據含有酚甲烷(bisphenol-A﹐BPA)或雙酚S(bisphenol-S﹐BPS)。團體表示﹐這些零售店的收銀員在沒有戴手套的情況下﹐經常暴露於這些化學物質下﹐透過皮膚吸收﹐已達至有潛在危險的水平。

多個組織包括加拿大捍衛環境(Environmental Defence Canada﹐EDC)、魁北克乳癌行動組(Breast Cancer Action Quebec)、Mind the Store及加拿大聯合食物及商業員工工會(United Food and Commercial Workers Canada)聯合發表聲明﹐呼籲零售商停用有毒化學物的收據。

BPA是一種經常出現在盛器﹐如水瓶或罐子內的化學物。加拿大捍衛環境於今年2月發表研究報告﹐指收據內含有內分泌干擾素的化學物BPA。而BPA與多種疾病如糖尿、癡肥、乳癌、前列腺癌及兒童多動症有關。

早在2010年﹐加拿大率先禁止使用BPA來生產嬰兒用的瓶子。鑑於消費者對BPA亦深表關注﹐故很多公司均主動在生產過程中棄用BPA﹐改以BPS代替。但加拿大捍衛環境則認為BPS的負作用與BPA不相伯仲。

即使生產商以BPS代替BPA﹐但據加拿大衛生部最近發表的加人健康測量調查報告指出﹐每10個加人中便有9人的體內含BPA。但另方面﹐衛生部又在網站內表示﹐大部分加人只接觸很少量的BPA﹐不足以危害健康。衛生部亦強調﹐即使人體內發現化學物質﹐也不一定代表這對人體有害。由於當局無法證實﹐商店收據是導致普通市民體內含有BPA的主要來源﹐故暫無禁止收據內含BPA或BPS。

但加拿大捍衛環境則認為﹐在這些商店內﹐每次交易中﹐無論收銀員或顧客都已不知不覺地接觸了BPA或BPS。大型連銷店應停用這些含有有毒化學物的收據﹐從而保護員工及顧客。

更多加國新聞一
豪雨頻肇禍 溫市3車連環撞
【明報專訊】天雨路滑,容易引起行車意外。大溫昨日下大雨,並發生數宗車禍,其中溫哥華市南區早上發生交通意外,導致約300個用戶斷電。在離該地不... 詳情
華漢駕車撞死少女 被控危駕2罪
【明報專訊】本那比市44歲華裔男子陳超(Chao Chen,音譯)因一年多前駕車撞死一名19歲少女,上周五(16日)被控2項罪名,其中包括一... 詳情
7天第2宗槍擊案 本那比1車中彈
【明報專訊】本那比7天之內發生第二宗槍擊案,只有一輛汽車被打中,並無發現有人員傷亡。騎警安撫說,該案對公眾安全無礙。 本那比皇家騎警昨... 詳情
發展商﹕加籍港人可為樓市注活水
【明報專訊】大溫7月房屋銷售數字轉好,最近更有發展商指出,7月及8月樓花單月銷售數量,是今年前半年單月的兩倍,樓花銷售已經達到82%,樓市好... 詳情
維市擬推60微單位  月租995元起
【明報專訊】位於維多利亞市(Victoria)中心Fort St.一幢有60個單位的微單位出租大樓計劃,最近獲得聯邦政府撥款1325萬元。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