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3
    星期二

重創巴哈馬 怪獸級颶風撲美東
風速曾達295公里 4州進緊急狀態

[2019.09.03] 發表
颶風多利安周日橫掃巴哈馬期間,當地有電線杆倒塌、樹木被連根拔起,更有被摧猁漫衎帤暌e被吹到散落在馬路。(路透社)
佛州有民眾為防颶風來襲令家園受損,周日預先用木板封住窗戶。(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周日在華盛頓的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總署(FEMA)總部聽取有關颶風多利安的報告。(路透社)

大西洋有紀錄以來第2強風暴多利安(Dorian)周日在巴哈馬(Bahamas)北部登陸。有線新聞網絡(CNN)報道,颶風在巴哈馬造成「災難性」破壞,幾個島嶼估計1.3萬民房嚴重受損,最少1人死亡。多利安預計將於香港時間周二早上開始吹襲美國佛羅里達州,估計會沿岸北上橫掃東岸,4個州已進入緊急狀態,周一已有1000班航班取消。

5級颶風多利安中心最高持續風力達每小時295公里,帶來高達5至7米的風暴潮,被外電形容為「怪獸級」,也是今年至今全球最強風暴。巴哈馬報章《論壇報》(The Tribune)貼出的影片顯示,一處看似沿海城市的地方,洪水淹到木屋屋頂,翻覆的船浮在褐色泥水中,水中還看得到被吹倒的木板、樹枝和其他殘骸。大巴哈馬國際機場(Grand Bahama International Airport)嚴重水浸,很多災民因停電而要在漆黑中渡過風災。多利安登陸後,移動速度大幅減慢至每小時1.6公里向西移動,意味茖鉽歇揖i能覆蓋大巴哈馬長達9小時,造成更大破壞。當地傳媒稱,風暴中阿巴科島(Abaco)一名8歲男孩在風暴潮中淹死。

巴哈馬8歲男童淹死 1.3萬屋

巴哈馬總理明尼斯(Hubert Minnis)在記者會上一度落淚,形容這可能是他一生中最傷心和糟糕的一天,說:「我們面臨的颶風……是巴哈馬史上從未見過的。」他表示,當地房屋一般只能應付每小時約240公里的風力。 國際紅十字會初步估計,可能多達1.3萬民房嚴重受損,阿巴科井水據報遭海水污染。國際紅十字會稱,已撥款25萬瑞士法郎應急,並提供約500個家庭緊急收容協助。

多利安預計當地時間周一晚至周二早上開始吹襲佛羅里達州,但多利安路徑存在不明朗因素,部分預測機構預計多利安稍後會轉為偏北移動,掠過佛州東岸北上,佛州與預期可能受襲的喬治亞州、南卡羅萊納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先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總統特朗普與緊急部門主管見面後說:「我們預期東部沿海大部分地區最終都將受到影響,有些地方會非常非常嚴重。」

大西洋有紀錄以來第2強風暴

多利安周日登陸巴哈馬後,風力減弱至每小時264公里,昨降為4級颶風。但它之前仍平了大西洋1951年有紀錄以來第2強風暴紀錄,僅次於中心風力曾達每小時304公里的1980年颶風艾倫(Allen)。目前各預測機構對多利安未來的路徑仍有不少分歧,由於它西面的颶風半徑只有約46公里,屬於強而小的颶風,因此其路徑只要有些微偏差,都會對陸上風力有很大影響。專家指出,多利安附近的引導氣流微弱,一來會令風暴慢速移動,增加災區的破壞,亦令可能受襲的地區民眾鬆懈,二來路徑難以預測,在防災上帶來問題。有不少佛羅里達州居民就無視政府疏散警告,誓死堅守家園。(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復會埋身戰  英議員謀緊急立法阻硬脫歐
英國國會周二(3日)復會,首相約翰遜及留歐派就脫歐的角力亦進入關鍵階段。反對無協議脫歐的議員預料將把握僅有的數天,通過法案阻止首相約翰遜推動... 詳情
英國首相約翰遜連番出招剷除脫歐障礙,先是暫停國會,後有財相賈偉德的顧問被指與「留歐派」來往過密被炒,傳媒周日更放風約翰遜提前大選將「清洗」黨... 詳情
阿根廷宣布外匯管制
阿根廷自8月11日總統初選結果出了之後,被視為親市場的現總統馬克里所屬執政黨,大敗於前總統克里斯蒂娜所屬政黨後,觸發投資者憂慮,導致該國資金... 詳情
親雅加達民兵攻巴布亞大學  1死13傷
因印尼警方拘捕及涉嫌歧視西巴布亞大學生而引發的新一波巴布亞騷亂和鬧獨立風波,擾攘兩周仍未平息,並有其他地區印尼人疑在警方支持下到巴布亞「踩場... 詳情
美股昨晚假期休市,歐洲股市受資源股帶動普遍上升,印尼禁止出口鎳礦產令鎳價格上升,利好礦業股。英鎊繼續下挫,英國昨天公布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