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3
    星期二

粵劇演出弟子遇襲中椒霧 楊海城:不知是否涉種族仇恨

[2019.09.03] 發表
演出疏散情況。(Caroline Y.M. Ng臉書圖片)

【明報專訊】本那比星期六(31日)一場粵劇演出遭人噴射胡椒噴霧,粵劇藝術家楊海城的一名學生首當其衝,指當時頭臉感覺像是火燒一樣。楊海城指出,初步未能確定施襲者是否懷有種族仇恨動機,還是有其他作案原因。

「走過梨園一甲子——楊海城從藝六十周年誌慶演出」在星期六(8月31 日)與星期日(9月1日)假本那比劇院Michael J. Fox Theatre舉行。但第一晚的演出將近結束時,有人向更衣室施放胡椒噴霧,雖然只有一人受傷,但觀眾與演員不得不疏散,演出被迫中斷。

楊海城昨日指出,事件發生在周六晚上10時半之後,他的一名徒弟剛剛表演完畢,還未來得及卸妝,剛好在更衣室的窗前,被人從外噴中。

楊海城說,他的學生當時頭臉好像被火燒一樣,還以為是什麼化學品,急忙躲進廁所清洗。楊海城說,大家分析後,都認為是胡椒噴霧,但也未能百分百確定,「總之人聞到就會咳嗽」。還未商議好,已有人報警,其後演出不得不中斷。

楊海城說,施放噴霧的窗口比較高,施襲者只是從外伸手將氣體噴入,故此根本看不見對方的容貌。

楊海城指不能確定這次襲擊是否涉及種族仇恨原因,亦或只是場惡作劇。

楊海城續說,遇襲的學生事後已無大礙,當晚還可以駕車幫忙接送其他人。

楊海城說,報警並非他本人,故此也不知道案情是否有進展,但他本人對於警方能否偵破該案並不樂觀,指警方蒐證查案太多顧忌。

作為補償,星期日晚上雖然只安排演出《白蛇傳》,但也臨時加上周六未及演出的《殺忠妻》一齣折子戲。

楊海城解釋,這不僅是對觀眾的一個交代,也是對演出者的一個交代。楊海城說,假若錯過這個演出機會,辛苦排演的學生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才再有機會演出。

楊海城又說,這是他從藝以來第一次遇上這種事。過往在Michael J. Fox劇院演出,也曾因為有人燒垃圾,導致演出時煙霧滲入,但最後都沒有讓演出腰斬,而且當時也不是故意破壞。最近這次明顯是有人要畜意搞事,導致演出被迫中斷。

楊海城又指出,星期六、日兩天的演出,成功籌得3.1萬元,再加上善長與楊海城本人的捐輸,湊足4萬元,捐贈給中僑互助會作慈善之用。楊海城以「平安演出、勝利完成」八個字來形容這兩天的演出。

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在截稿前還未回應本報查詢。

楊海城本人將在10月應邀到多倫多演出。

更多社區消息
溫市工會團體慶祝勞工日
【明報專訊】昨日是勞工日,由溫哥華與地區勞工委員會(Vancouver & District Labour Council)主辦,與各工會合... 詳情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警上周四(29號)在市中心東端進行了連串搜捕行動,不僅拘捕了一批人,更搜出不少武器。其中包括利刀、棍棒、仿真槍、防熊噴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