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0
    星期五

福島核事故涉失職 東電3高層脫罪
被指冷對警告未防海嘯 法院稱無法預測

[2019.09.20] 發表
日本東京地方法院昨日裁定,3名曾管理福島核電站的東京電力公司前高層業務過失致死罪不成立,有民眾到法院門外示威,抗議裁決不當。(法新社)

日本東京電力(東電)3名前高層被指未有採取足夠措施防範海嘯衝擊福島核電站,導致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的海嘯觸發福島核事故,繼而令周邊民眾傷亡,3人被控以業務過失導致死傷罪。東京地方法院昨(19日)以3人無法預測海嘯為由,裁定其罪名不成立。案件是迄今唯一追究福島核事故責任的刑事訴訟,檢察部門料將上訴。多名到場旁聽的福島居民聞判後抗議,直斥裁決不公,不能接受。

被告為79歲的東京電力前會長勝恆久、73歲的前副社長武黑一郎及69歲的前副社長武藤榮。控方指出,日本政府2002年公布地震長期預測,指東北地區可能發生黎克特制8.2級地震,東電子公司於2008年3月按此推算,相關的海嘯浪高可高達15.7米。3名被告約於2008年6月至2009年2月其間接獲有關報告,顯示福島核電站可能面臨遠高於主要設施所在位置的海嘯,惟最終決定先交由第三方核實有關數據,未有制訂對策。

災前3年曾接15.7米海嘯預測報告

此後東電雖曾於福島核電站展開防洪工程及搬遷設施,惟完工前便發生3•11大地震。當日高達14米高的海嘯侵襲福島核電站,導致反應堆的冷卻系統損珧惜赯B作,觸發爐心熔牷A輻射外泄,是切爾諾貝爾核事故以來最嚴重核災,周邊廣泛地區需疏散。距核電站約4.5公里外的福島縣大熊町雙葉醫院病人亦要撤離,最終有44人因營養不良、脫水等症狀死亡。

福島居民曾於2012年6月就核事故控告東電職員及政府相關人士,惟東京地方法院決定不予起訴。至2015年,由平民組成的司法審查小組裁定3名東電高層應被究責,2017年檢察部門對其展開強制起訴。控方要求以業務過失導致死傷罪判處3人囚禁5年。3名被告在審訊期間多番向核災受害者及遺屬致歉,但堅稱事前掌握的災難風險資料不可靠,公司的核安全專家已採取最合適防範措施,拒絕認罪。

主審法官永淵健一指出,案中的主要爭議點為被告能否預測引發核事故的巨型海嘯,他對東電完全不可能預測海嘯發生的說法有保留,但在沒有具體根據,而且地方政府的防災計劃未反映海嘯嚴重性的情G下,不認為東電能預測當地將發生巨大海嘯,並有義務暫停核電站運作。

此外,事發時法例對核電站安全標準的規定並無要求絕對安全,3人毋須就福島核事故負上刑事責任。

宣讀裁決後法院內一度譁然,法院外亦有大批民眾手持印有「全員無罪,判決不當」的標語抗議。從福島遷往京都避難至今的宇野朗子含淚說裁決不能接受,為免未來世代因國家蒙羞,會繼續抗爭。另一福島災民佐佐木慶子亦稱,核事故除了導致多人死傷,至今仍有許多人須繼續避難而受苦,她認為法院並無考慮這些情G,作出「踐踏國民的不公裁決」。

3名被告則透過律師再次為核事故造成死傷及令人困擾而致歉。東電亦發表聲明,稱公司以福島復興為起點,盡力就核事故賠償損失,落實廢站措施及除污工作,並決心強化核電站的安全對策。福島第一核電站於1971年啟用,是東京電力首間核電站,曾被視為振興地區經濟的希望,原選址35米高山地,但為節省成本而參考過往海嘯高度最高值,將地面整挖至10米的高度,輕視更大型海嘯來襲的可能性。

(NHK/朝日新聞/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白宮突會朱克伯格
【綜合報道】臉書Facebook (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昨日突訪白宮,獲總統特朗普接見,臉書發言人表示雙方進行良好建設性會面。 朱克... 詳情
容克:歐盟英國或達新脫歐協議
【綜合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指,歐盟與英國有機會在下月31日前達成新的脫歐協議。容克接受英國傳媒訪問時表示,不清楚達成脫歐協議的機會率是否... 詳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周三(18日)形容沙特阿拉伯兩個石油設施上周六(14日)被炸是伊朗的「戰爭行為」,他翌日強調希望和平解決。伊朗外長扎里夫昨警... 詳情
內塔尼亞胡提組團結政府遭拒
以色列周二大選投票,至昨日經點算97.6%的選票後,前國防軍參謀總長甘茨領導的藍白黨可望獲得33席,以兩席之差領前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帶領的利... 詳情
【明報專訊】也門路邊炸彈爆炸,至少4名平民死亡、21人受傷。 一輛載有46名平民的大巴在哈德拉毛省東部邊境行駛時,懷疑受到路邊炸彈爆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