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英最高院裁約翰遜暫停國會違法
官:礙國會履憲法責任 損民主根基

[2019.09.25] 發表
英國最高法院11名法官昨日一致裁定,首相約翰遜建議英女王暫停國會的做法違法,聆訊後有示威者打扮成穿囚衣的約翰遜,在最高法院門外手持「約翰遜有罪」的標語牌。(路透社)
英國最高法院昨日就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長達5周的決定作出裁決,其間有示威者聚集到法院門外促請「重開國會」。(法新社)

英國最高法院11名法官昨(24日)一致裁定,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的決定違法而無效,令矢言要帶領英國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的約翰遜再受重挫。裁決指約翰遜的做法有礙國會履行憲法責任,影響英國的民主根基。約翰遜表示不認同裁決,但會尊重法院決定,重申當務之急是如期脫歐,又暗示或會在女王演說前再度短暫暫停國會。下議院議長白高漢隨即宣布將於今日召開會議;工黨等在野黨則促請約翰遜辭職。

國會今復會 約翰遜謀再出招

最高法院自上周二起展開一連3天的聆訊,以處理兩項法律問題,首先是約翰遜暫停國會的決定應否受法院審判,其次是其合法性。早前英格蘭高等法院裁定案件屬政治問題,不應由法院覆核;蘇格蘭高等民事法院則相反,裁定暫停國會的建議違法。最高法院院長何熙怡(Brenda Hale)昨日宣讀判辭,表示法院過去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對政府舉動的合法性行使司法監督權,故此今次案件亦應受法院審判。

何熙怡續指,準備女王演說一般只需時4至6天,但政府未有合理解釋為何要暫停國會長達5周,做法並不尋常,而且在下月31日脫歐期限前暫停國會,將阻礙國會履行憲法責任,嚴重影響英國的民主根基。

她宣布11名法官一致裁定約翰遜建議英女王暫停國會的做法違法而無效,並交由上議院及下議院議長決定下一步行動。

暫停國會5周時間不合理

下議院議長白高漢(John Bercow)昨表示已立即聯絡各黨領袖及高層,於香港時間今日晚上6時半召開會議。由於來不及提早兩天通知,會議將不會設有首相答問環節,但白高漢指議員可引用「SO24」規定提出緊急討論。

本月初有議員引用該規定,通過強制政府避免無協議脫歐的法案,反對派或會以相同招數阻止約翰遜再度暫停國會。

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約翰遜則表示不認同裁決,但尊重法院決定,其後又促請在野工黨支持提前大選。

他稱裁決無助他取得新協議,重申政府會繼續循這方面努力,以確保英國能如期脫歐,又表示有意繼續準備女王演說,意味或會再次申請暫停國會,但他強調會讓國會有足夠時間就脫歐作辯論。

今次裁決並沒禁止約翰遜在女王演說前暫停國會,而是規定暫停時間必須合理,例如是數天而非長達數周。他將於發表聯合國大會演說後提早回國,務求出席今日召開的會議,其內閣亦在裁決後即晚召開會議商討對策。其幕僚稱約翰遜不會辭職,政府或於今日提出休會3天的動議。

「國會主權勝利」 在野黨促下台

提出訴訟的反脫歐女商人米勒(Gina Miller)對一致裁決感驚訝,又形容是「國會主權的勝利」,反映即使是首相也不能凌駕法律。要求約翰遜下台的呼聲四起,包括工黨黨魁郝爾彬(Jeremy Corbyn)及蘇格蘭民族黨的謝里(Joanna Cherry)等,但會否提出不信任動議仍有待商榷。英國脫歐黨黨魁法拉奇(Nigel Farage)亦在Twitter發文,形容暫停國會是「歷來最糟糕的政治決定」,促請被指鼓勵約翰遜對國會採取強硬措施的高級顧問甘明斯(Dominic Cummings)辭職。(衛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山火煙霧製「紅色末日」奇景
印尼蘇門答臘島周邊的山火持續,濃煙瀰漫。有居民拍攝到當地周遭出現一片火紅的影像,恍如世界末日,惹網民熱議。 有關片段於上周六(21日)... 詳情
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內部電郵揭露,今年7月一顆足以夷平城市的小行星從極近距離掠過地球,但天文學家只在24小時前才發現,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