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約翰遜連環受辱 政治僵局未改

[2019.09.25] 發表

英國最高法院裁定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被裁定非法及無效,令約翰遜再受重挫。國會暫停前,約翰遜早已遭遇連環挫折:先是國會奪去議事控制權、並通過法案阻撓約翰遜硬脫歐,約翰遜兩度提前大選動議被駁回;任職國務大臣的弟弟約翰森及退休保障大臣盧綺婷相繼辭任。不過,約翰遜連環受挫卻不代表其硬脫歐大計失敗。

約翰遜上台之初躊躇滿志,屢稱無論有無協議都要10月31日脫歐,其幕僚甘明斯被譽為「脫歐大腦」,暫停國會正是他的「妙計」,試圖先發制人,令國會無法阻撓政府脫歐。豈料國會仍然在短暫會期中通過法案,規定政府若無法跟歐盟達成協議,必須申請延後脫歐至明年1月31日。甘明斯另一計謀是提前大選,讓約翰遜取得人民授權,但提前大選的動議兩受挫。甘明斯的「妙計」不單未能令約翰遜如願,驅逐保守黨21名叛將更令保守黨陷分裂。約翰遜和甘明斯可以說是「聰明反被聰明誤」。

工黨懷鬼胎 脫歐劇場難落幕

最高法院今次判決對英國政治體制及約束首相權力影響深遠,但對脫歐亂局影響非常微。國會重開後,可以預料議員勢必對約翰遜棒打落水狗,可能通過更多動議要求約翰遜公開暫停國會或脫歐準備的紀錄;保守黨亦會追究約翰遜幕僚甘明斯。不過,連串政爭仍無改10月31日脫歐死期。國會雖然已通過法案要約翰遜無法達成協議前必須延期,但英國傳媒早前已披露首相府連串應對「妙計」,歐盟也未必批准延期。目前落後15個百分點的工黨一日不支持對約翰遜發起不信任動議,約翰遜的「脫歐劇場」相信會一直演下去。明報記者

更多國際要聞
印尼山火煙霧製「紅色末日」奇景
印尼蘇門答臘島周邊的山火持續,濃煙瀰漫。有居民拍攝到當地周遭出現一片火紅的影像,恍如世界末日,惹網民熱議。 有關片段於上周六(21日)... 詳情
美國傳媒引述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內部電郵揭露,今年7月一顆足以夷平城市的小行星從極近距離掠過地球,但天文學家只在24小時前才發現,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