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5
    星期三

世足先生投票機制惹爭議

[2019.09.25] 發表
美斯獲將後與太太和兩個兒子合照。(美聯社)

國際足協(FIFA)周一舉行年度頒獎禮,阿根廷隊球星美斯力壓華基爾雲迪積克(VVD)及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破紀錄第6次贏得最佳男足獎(前身為世界足球先生)。結果令外界嘩然,認為以今年表現及成績而言,雲迪積克應是大贏家。不過若明白FIFA獎項的投票玩法,相信大家只會一笑置之,而筆者則認為可改名為「我最喜愛男足球員」。文:TD

單論今年成績,美斯取西甲冠軍、歐洲金靴及西甲最佳球員;雲迪積克(圖)是歐聯冠軍、歐國聯亞軍及歐洲足協與英超最佳球員,C朗則奪意甲冠軍及意甲最佳球員。結果外界眼中的次熱美斯卻成最終贏家,使他繼2009、10、11、12及15年後,6膺FIFA年度最佳男足獎(或前身世界足球先生),較未有出席頒獎禮的宿敵C朗多1次。

VVD僅傳媒票選部分居首

事實上,目前的投票機制,FIFA旗下211個國家或地區代表隊的隊長及主帥每人有一票,兩者的票數各佔總成績25%,而全球200間主要傳媒及球迷網上投票則各佔另外兩個25%,意味最終結果,FIFA自身沒有份額,猶如混合式公投。這樣的選舉方式,自不然會令名氣較大、球迷基數更多的球員有較大勝算。這情#完全反映在今次選舉中,雲迪積克除了在傳媒票選中居首外,在教練、隊長及球迷的投票中,他在3人中的排名分別是3、2、3,其中在球迷票選中,得票比美斯少近一半,證明感性完全蓋過理性。

感性主導賽果近年屢成話題,最經典莫過於2010年,當年恩尼斯達、沙維及史奈達都被視為有力奪獎的球員,結果竟由美斯奪得,率國際米蘭贏五冠王的史奈達只得第4,該年雖未加入球迷投票,傳媒、隊長及主帥各佔三分一,惟由於後兩者大比數投給美斯,史奈達只在傳媒投票中居首,造成了極具爭議賽果。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美斯帶領阿根廷隊早於世界盃8強止步,雖在巴塞隆拿與「小白」恩尼斯達及沙維合力贏得雙冠王,但後兩者是西班牙隊當年勇奪世界盃功臣,其中小白更是決賽奠勝之人。

宜改稱「我最喜愛男足球員」

此外,最佳陣容同樣有趣,今年表現低迷的馬些路、沙治奧拉莫斯及莫迪歷都榜上有名,而以破紀錄成績奪英超的曼城全軍落選,助利物浦奪歐聯的「埃及文明」組合穆罕默德沙拿、沙迪奧文尼及羅拔圖法明奴都名落孫山。

既然如此,相信大家對獎項只需一笑置之,筆者更認為可改名為「我最喜愛的×××」,免得外界對獎項存在誤解,讓人明白奪獎首要條件是球迷多寡,屆時外界便不用「谷氣」。

其他獎項方面,利物浦總算有高普及艾利臣比加分別榮膺最佳教練與最佳門將,利迷還不至於要唱《你永遠不會獨行》來聲討。至於最佳女足由今夏帶領美國隊奪女子世盃的中場韋冰露掄元。

更多體育二
美斯否認跟C朗不和:只是不想輸
在獲得國際足協年度最佳球員後,美斯接受了FIFA官網訪問,他說自己和基斯坦奴朗拿度(圖)沒有不和,只是不喜歡失敗。 美斯周一擊敗宿敵C... 詳情
今屆國際足協(FIFA)年度頒獎禮,擁有投票權的港足隊長黃洋及主教練麥柏倫,前者未有選美斯做最佳,以基斯坦奴朗拿度(C朗)為首選;後者首兩個... 詳情
港足昨公布10月兩場國際賽的33人初選名單,重召36歲入籍射手基奧雲尼,香港飛馬門將梁興傑再獲入選。 港足於下月10日出戰世界盃亞洲區... 詳情
國米迎拉素爭五連勝 意甲開季4戰全勝的國際米蘭,明晨迎戰拉素料續由狀態大勇的盧卡古掛帥,力爭鞏固榜首優勢。國米及鄰會AC米蘭亦宣布,將... 詳情
中國女排世界盃八連勝
在日本札幌和富山舉行的2019年女排世界盃賽昨結束第二階段爭奪,中國隊3:0輕取肯尼亞取得八連勝,繼續以不敗戰績領跑積分榜;美國和俄羅斯同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