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正式選民登記逾413萬創新高

[2019.09.26] 發表

【明報專訊】選舉事務處昨日發表2019年正式選民登記冊,地方選區正式選民登記冊有逾413萬名選民,佔合資格選民86.1%,創歷年新高。合資格選民可在11月底的區議會選舉中投票;正式選民登記冊較臨時選民登記冊增加逾1.4萬人。新登記選民中,以18至35歲較年輕的群組佔最多,近四成八。有學者分析,選民登記人數創新高與反修例運動有關,而新登記的年輕選民比例高,有利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的選情。

年輕群組增最多 馬嶽稱利泛民區選

在5個地方選區中,新界西選區選民人數最多,有120.8萬;其次為新界東,有106.8萬;香港島、九龍東及九龍西分別有66.1萬、66萬及53.5萬。若按年齡組群劃分,36至60歲和60歲以上的組群分別佔整體選民的43.94%和31.97%,而18至35歲的較年輕組別則佔整體選民24.08%。

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正式選民登記冊載有逾386萬名選民,傳統功能界別載有逾22.9萬名選民。

新登記選民有近39.3萬人,是回歸後選舉年的新高,當中18至35歲組群佔最多,達47.98%;36至60歲佔40.88%;60歲以上佔11.14%。

「反修例影響」 每區選民多1000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過去增加的選民登記以長者較多,但現時年輕群組比例在新登記選民中最高,至接近一半,他認為是受到反修例運動影響。他說,假設18至35歲的選民很大比例都是民主派,而中老年人亦不一定是「藍絲」,按此推算,全港約450個區議會選區中,平均每區選民增長1000人,相信每區都有600至700人投民主派,對民主派選情有利。

正式選民登記冊較臨時選民登記冊淨增加約1.4萬人,發言人表示,主要涉及被納入取消登記名單的人士,適時回應提示信以恢復其選民身分,以及在向選舉事務處補交完整資料,在取得審裁官批准後,有關申請人已獲納入正式選民登記冊。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不寄望集會遊行獲批 料市民自行發聲 民陣:10.1前危險 警或再大搜捕
【明報專訊】民陣擬於周六佔領運動5周年發起集會及10月1日國慶日發動遊行,兩項活動暫未獲警方批出不反對通知書。近日先後有傳媒及議員遇襲,民陣...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於周六、日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呼籲全球各地港人於所在地發起及參與遊行,聲援反修例運動。民間記者會發言人昨表示,現時有1...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二國慶日不同慶祝活動成為示威目標,有網民號召市民於國慶賽馬日前往沙田馬場,揚言要「塞爆」觀眾席。 馬會:有程序確保人馬... 詳情
【明報專訊】下周為國慶黃金周,入境處預計,今年國慶及重陽節假期、即9月28日至10月7日期間,將有737萬人次進出香港,當中入境高峰為10月... 詳情
中學工作紙指「警黑勾結」 教局跟進 校方:設題偏頗 教師悔疚致歉
【明報專訊】保良局何蔭棠中學有教師以「警察表面上維持治安,但實際上卻與黑幫暗中勾結……」出中文成語填充題,引起爭議。校方稱教師設題偏頗,非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