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湯家驊不撐蒙面法 鄭若驊:需考慮整體後果

[2019.09.26] 發表

【明報專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日前促立法會復會後討論及訂立《反蒙面法》,律政司長鄭若驊昨表示,是否推行《反蒙面法》需考慮社會整體後果。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不支持現時以《緊急法》引入《反蒙面法》,認為無助平息街頭暴力,甚至可能有反效果。

唐英年撐立法:狺蔽囿怞p「打機」沒身分

鄭若驊昨晨前往韓國前於機場會見傳媒稱,曾就《反蒙面法》作相關法律研究,至於會否推行有很多考慮因素,例如是否根據《緊急法》引入,以及法例對社會整體後果及效果等,至於是否需立法會通過,她稱交由政策局考慮。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昨表示,示威者蒙面疰a公物,就像一個人「上網」或「打機」沒有真面目和身分,個人原則上支持訂立《反蒙面法》。

湯家驊昨於港台《千禧年代》電話訪問表示,在社會動盪時以《緊急法》引入《反蒙面法》要考慮會否適得其反,刺激更多人有更大反應,更可能對國際投資者有影響。他認為現階段立法或無助平息街頭暴力,不支持引入《反蒙面法》,又稱待政府展開社區對話,再視乎街頭暴力會否減少,再討論立法可能。

湯家驊說民主自由國家多數有訂立《反蒙面法》,一般只用於非法集會或意圖犯法事件,但數萬人蒙面集會難以執法,並不實際。

(反修例風暴)

更多港聞
威院前副顧問醫生涉貪 廉署起訴 病人送值1.9萬手表 提供治療報酬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昨日落案起訴一名威爾斯親王醫院前醫生,控告她涉嫌接受病人一隻價值1.9萬元的手表,作為提供治療報酬,涉及一項公職人員接受... 詳情
【明報專訊】位於葵青的本港首個地區康健中心昨正式啟用,首日有90名居民報名成為會員,並為60人健康評估,人流超出中心預期。初步資料顯示,約8... 詳情
退休檢控官涉踢凹的士 司機:被告稱「係我踢」
【明報專訊】律政司退休高級檢控官布偉倫(Edward Joshua Brook)去年3月在蘭桂坊疑因遭司機拒載而起爭執,布偉倫涉踢凹的士左邊... 詳情
報告:72%企業冀數碼轉型 缺錢最大障礙
【明報專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昨日發表《香港企業數碼轉型》調查報告,72%受訪企業相信,數碼轉型有助改善工作流程、節省營運成本,最大障礙為缺乏... 詳情
廣華醫護創舞步 助乳癌復康防水腫
【明報專訊】部分乳癌復康者經治療後出現上肢淋巴水腫,嚴重者會影響肢體活動能力。有乳腺專科護士及物理治療師根據淋巴液在體內疏通的特性,設計了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