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2
    星期三

美製造業萎縮至10年新低 股市下挫道指跌逾340點
特朗普批利率「太高」傷害製造業

[2019.10.02] 發表
券商Charles Schwab宣布將終止股票交易佣金,股價下跌近10%。

【明報專訊】令人失望的製造業數據,令美國股市周二在第四季首個交易日即全面下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343.79點,或1.3%,收26,573.04點,道指盤中一度升逾100點。標普500指數跌1.2%,收2940.25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跌1.1%,收7908.68點。

周二是道指及標普500自8月23日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天。8月23日,兩大指數均跌逾2%。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周二表示,美國製造業活動已萎縮至2009年6月以來最低水平。歐洲亦公布了疲弱的製造業數據。製造業如Honeywell、3M 及Eaton等股價均受ISM報告影響,分別下跌至少2.8%。

總統特朗普怪罪於美元強勁及利率太高,造成美國製造業疲弱。他在推文中表示,聯儲局及其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處理經濟方面簡直是「麻木不仁」。ISM主席Timothy Fiore在一份聲明中指出,貿易影響到製造業。美國及中國貿易談判代表下周將於華府會晤,討論可能達成的貿易協議。

周二投資者亦拋售股票轉持國庫債券避險投資。10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下跌至1.64%,先前曾升至1.75%。2年期國庫債券孳息率亦從1.68%跌至1.54%。在日本拍賣主權債務反應冷淡後,全球孳息率均曾短暫上揚。

第四季初始,各大指數均在力拚重返本年稍早所創的歷史高點。9月份大部時間,各大指數距歷史高點僅數步之遙,但周二的下跌,使這些指數距歷史高點愈來愈遠。

SunTrust Private Wealth首席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表示:「從歷史角度言,第四季是股市最佳的季度之一。在年底前,股市肯定還會再跌。今年,標普500指數跌幅逾5%只有兩次,而歷史上平均跌幅超過5%則有3次。」

Lerner表示:「然而,除非貿易緊張關係急劇升高,否則我們不預期會出現類似2018年那樣的拋售潮。」公司方面,券商Charles Schwab表示將終止股票交易佣金後,其股價下跌近10%。TD Ameritrade股價跌逾20%,E-Trade下跌16.4%。

更多加國經濟
【明報專訊】加拿大統計局周二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加拿大7月份經濟成長停滯不前。因紐芬蘭省離岸一些鑽油設施暫停運作進行保養,石油及天然氣業7月出... 詳情
【明報專訊】研科(Telus)周二表示已簽署協議,收購家庭安全系統供應商ADT Security Services Canada,作價7億加... 詳情
第三季走勢料遜預期 麥當勞盈利預估遭調降
【明報專訊】摩根大通(J.P. Morgan)分析師伊凡古(John Ivankoe)周二提出對麥當勞(McDonald's)第三季盈利的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