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5
    星期六

林鄭錄影講話:香港陷「半癱瘓」 度過黑暗一夜

[2019.10.0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前排中)發表錄影講話,3名司長及其中11名局長站在其身邊一同出鏡。(政府新聞處片段截圖)
在荃灣站,圍封出入口的圍板被擊毀,木板碎片散落一地。(蔡方山攝)
荃灣沙嘴道一間中銀分行被破壞。(梁銘康攝)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今午(5日)發表錄影講話,譴責示威者昨晚惡意破壞鐵路、政府建築物及商舖等,稱香港昨晚發生「極為恐怖的暴力事件」,「度過非常黑暗的一夜」,公共安全已受廣泛危害,正是政府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堅實理據。

林鄭甫開始講話,指全港各區昨晚發生了極為恐怖的暴力事件,蒙面暴徒極端的行為令人震驚,他們肆意破壞的程度前所未見,簡直令人髮指。這些暴徒廣泛攻擊香港的鐵路系統,包括車站車廂,以及路軌,他們都是以破壞建政府的建築物,以及選定的目標商店,惡意攻擊一些不同立場的市民,並繼續以警務人員作為攻擊目標。

林鄭表示,昨晚有便衣警員遭多名暴徒圍毆及投擲汽油彈,令其生命安全受威脅,並指該警員是別無選擇下自衛開槍,擊中一名在場人士。林鄭稱,這些極端暴力的情況,說明香港的公眾安全已經受到危害,亦是港府昨日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的堅實理據。

林鄭月娥稱,法庭昨晚拒批有關禁蒙面法的臨時禁制令,法庭認為香港正處於嚴峻情況,雖無人可保證禁蒙面法能完全成功結束暴力情況,但規例與結束暴力的目的相關,「有必要透過規例控制非法集會及獲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的大型集會」。

對於非建制派議員指出政府訂立禁蒙面法並無法律基礎,且繞過立法會,林鄭月娥稱這「不是事實,亦是無根據」,強調特區政府是按現行法例賦予的權力採取適當行動。她表示香港正面對前所未有的暴力衝擊,政府需採取果斷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安寧。

林鄭表示,引用緊急法獲40位建制派議員支持,亦有商會、媒體、家長教師會及社會團體認同。對於非建制派的指控,如繞過立法會立法等,林鄭稱這都不是事實,亦沒有根據,強調政府是根據現行法例賦予的權力,採取適當行動。

她促請外國官員及議員認清示威本質,並認為香港現時面對前所未有的衝擊,需要採取果斷的法律手段遏止暴力,回復社會安寧。她補充,示威者近日的破壞行為影響市民出行、返工,許多商場、商舖關閉亦為市民帶來不便。

她形容,「暴徒的極端行為,令香港昨晚到過了非常黑暗的一夜」,香港社會陷於「半癱瘓」,重申政府會以最大決心遏止暴力,不容少數暴徒破壞,呼籲市民支持政府依法制暴,以堅定意志與暴徒「割席」。

林鄭月娥發表錄影講話時,3名司長及其中11名局長站立於其身邊一同出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和教育局長楊潤雄未有現身。

更多要聞一
加國《反蒙面法》刑期較香港重
【明報專訊】香港特區政府緊急頒布的《反蒙面法》,與加拿大的類似法規相比,其適用範圍比較相近,但在處罰的力度上面,要比加拿大的法律輕很多,前者... 詳情
2011年溫市史盃暴亂 300人被控逾900罪
北美冰球聯賽(NHL)史丹利盃(Stanley Cup)2011年一屆,溫哥華加人隊(Vancouver Canucks)與波士頓棕熊(Bo... 詳情
貼「Free Hong Kong」海報 本那比中學生爭吵
【明報專訊】香港社會近日所出現的激烈政治對立,也蔓延至大溫地區的校園。本那比北中學(Burnaby North Secondary Sch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