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禁蒙面首3日 被拘者55%學生 整體未滿16歲被捕佔比 3%C至一成

[2019.10.09]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圖)昨日表示,推行《禁蒙面法》目的之一是希望達至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者。(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年輕人屢在反修例運動前線抗爭,據本報了解,6月9日至本周一約有780名學生被捕,佔整體被捕人數逾三成;《禁蒙面法》實施首3日學生佔被捕者比例達55%,而未滿16歲的被捕比例亦由運動首百日約3%增至約一成。多名前線社工說,近月年幼示威者明顯增加,有社工指開學後校內運動氣氛熾熱,多學生被捕及社會現G都激發更多學童到前線抗爭,有參與者年僅11歲。

另外,特首林鄭月娥昨天說,《禁蒙面法》可達至阻嚇作用,特別針對未成年者。

逾780學生被拘 最小12歲

警方昨表示,6月9日至本周一(10月7日)共拘捕2363人,年紀最小者為12歲。警方消息稱,當中包括逾780名學生,佔總拘捕人數約33%;首百日運動拘捕的1453人中,約400名學生被捕,佔整體約28%。據悉,首百日拘捕逾40名16歲以下兒童及少年,佔整體約3%;而6月9日至本周一累計逾百名16歲以下者被捕,佔比升至約4.4%。

《禁蒙面法》實施後首3天(上周六至本周一),被捕學生及16歲以下者的比率顯著增加。消息稱,逾220名被捕者中,逾120人為學生,比例達55%;逾20人是16歲以下,佔約一成。根據警方數字,《禁蒙面法》實施至今,有77人涉干犯該規例被捕,包括50男及27女,介乎12至41歲。

林鄭:非常關心青少年

禁蒙面法盼阻嚇未成年者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政府訂立禁蒙面法的目的除協助警方識別示威者及有利執法,更重要是達至阻嚇作用,特別是針對未成年者。她說自己非常關心青少年與未成年學生,並透露自開學後近四成被捕者為18歲以下,單是周日便有一成被捕者是15歲以下。她說政府及社會需關注未成年者,指他們不應參與政治活動或暴力衝擊。

翻查資料,16歲以下的人在示威涉嫌的罪名包括非法集結、刑事疰a、侮辱國旗、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等,昨日一名13歲男童被控參與暴動罪,是有紀錄以來最小(見另稿)。

前線社工:同輩被捕 不滿政府

年幼示威者冀「做些事」

一直在前線調停衝突的3名社工表示,近一兩個月明顯多了年幼示威者,不乏初中生。社工復興運動成員曾醒祥表示,曾接觸11、12歲的示威者,他們有基本防具如防毒面罩、頭盔與眼罩,部分會搬物資、指揮交通等。他估計年幼示威者增加,是因為他們不滿社會現G及警方濫暴。另一不願具名的社工說,開學後學校運動氣氛熾熱,有初中生稱見到不少同輩或同學被捕,且不滿政府拒回應社會訴求多時,希望自己「做些事」,遂到前線抗爭,有人曾參與扔磚。

社總總幹事許麗明指出,警方不時拒絕社工在示威現場協助年輕被捕者,如不容許索取名字等資料。她說留意到近日警署內不夠警力處理大批被捕者,亦擔憂學童不懂得被捕後的法律權利,促請警方依足程序辦事,確保公平合法地處理被捕學童,保障其法律權利。

對於眾多年輕學生被捕,香港眾志副主席鄭家朗說會尊重他們上前線抗爭的決定。他說一直有大批年輕人參與示威,開學後學界自發的反修例運動遍地開花,愈來愈多學生被捕、防暴警高調在學校外巡視,乃至政府強推禁蒙面法,激發了一批年輕學生抗爭,部分人本身是和理非,轉至前線抗爭。他說年輕學生對未來憂心,不少有「拼死一戰」心態。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警民衝突被捕 男子疑被打至腦出血 送屯院做手術清血塊 留醫ICU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持續,前日(7日)各區衝突中共有29人受傷送院,其中一男子至昨日情G嚴重,留醫屯門醫院。本報綜合兩個獨立消息,確認該嚴... 詳情
禁蒙面後首上課日 學生戴口罩抗議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上周五(4日)公布後,事隔3天學校假期,學生昨回校上課,有學生發起戴口罩上學以示對立法不滿。元朗中華基督教會基朗中學...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五(4日)宣布實施《禁止蒙面規例》(俗稱禁蒙面法)後,香港民意研究所於10月5至7日,在網上訪問了22,576人,表示反... 詳情
【明報專訊】《禁蒙面法》上周六(5日)零時實施,至昨日警方就此累計拘捕77人,據悉包括一名隸屬荃灣區救護站的救護員。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 詳情
警重推報料熱線 改WeChat及Line
【明報專訊】警方上月推出10條「反暴力報料熱線」,惟遭WhatsApp移除號碼,警方需「暫停」服務。警方昨公布重設熱線,改由WeChat及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