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料影響微 投資者:核心技術自主研發

[2019.10.09] 發表

【明報專訊】本地人工智能「獨角獸」商湯科技周一被美國商務部列入「貿易黑名單」,將限制美國企業向其提供零件及服務。有參與商湯科技B輪投資的本地創投基金「海闊天空創投」創辦人兼合伙人文立向本報表示,事件對商湯科技影響輕微,因該公司核心技術屬自主研發,相信有足夠抵抗能力。

莫乃光:科企有道德責任衡量爭議應用

文立說,中美貿易戰並非最近一兩日才出現,現時不少投資者作決定前,必會關注及考慮該中國公司是否依賴美國技術、硬件,有否自行研發的技術等因素。

文立相信,是次美國商務部於「黑名單」新增的28家單位或企業中,商湯科技及科大訊飛受影響較小,因兩者主力開發軟件及系統,科研及技術上有一定自主度;反觀開發監控硬件的海康威視及大華科技受影響可能較大,因其零部件或需從美國採購。

文立又質疑,今次美國商務部是「藉新疆人權之名,減慢中國科技進程為實」。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不認同有關說法,認為科技企業有道德責任,舉例美國科技巨頭亞馬遜有為人臉識別技術訂立規管,限制技術的應用,稱科技公司應有敏感度衡量是否開發相關可能具爭議的應用。

更多港聞
中國琱j地盤升降機急墜  壓斃工人
【明報專訊】屯門昨發生奪命工業意外,掃管笏興建中的中國琱j住宅樓盤,其中一部安裝中的住客升降機突然急墜兩層,壓茪@名正在電梯槽工作的工人,工... 詳情
求情稱佔中當更79天 休班警高買判守行為 認盜竊罪 拒捕罪獲撤銷
【明報專訊】休班男警員今年3月兩度在連鎖服裝店UNIQLO偷竊價值超過1400元服裝。案件原定昨在觀塘裁判法院開審,但在開審前,休班警承認兩... 詳情
【明報專訊】廉署落案起訴「海麗之友社」兩名義工,涉嫌在2018年立法會九龍西地區補選中,以派發「福袋」誘使h內居民投票予某候選人,二人被控一... 詳情
河道走進社區 防洪兼「可親」
【明報專訊】政府在近年的排水防洪規劃加入活化元素,期望塑造綠化河道,「讓河道走進社區」。經評估,4條明渠將會活化,大圍明渠更有望成為市區首個...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籍女傭在港工作時罹患子宮頸癌,僱主被指不但沒向她提供足夠食物、棄置她用過的廚具食具等,更於大約一個月後在半夜將她解僱。菲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