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十一遊台 陸客創11年新低

[2019.10.09] 發表
過去觀光業者能「賺飽飽」的十一長假,今年威力大不如前,圖為金門模範街陸客冷落。(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大陸祭出限台令,過去觀光業者能「賺飽飽」的十一長假,今年威力大大不如以往,平均每日來台人數僅有3470人,約往年的三分之一,創下11年來最低紀錄,業者哀鴻遍野。相關官員推估,陸客寒流至少持續到明年春節後。

補助外配移工 邀親友來台

靜宜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黃正聰指出,不只面臨陸客減少危機,香港旅客也因抗議活動少了10%、越南旅客也因觀宏專案更嚴謹而降20%,建議補助鼓勵留學生、外配、移工等,邀請他們的親友來台旅遊,若10萬名留學生各自邀請4人來台,每年就可增加40萬名旅客。

大陸來台旅客自8月逐漸減少,9月更是跌落谷底,平均每日僅有約1208人,甚至連續五天跌破千人以下,最低只有528人。9月整月來台觀光陸客約有4萬人,是2009年12月以來單月新低。

據統計顯示,今年十一長假中,陸客來台觀光人數第一天最多,散客約6000人、團客約2000人,共約有8000人,然而這股氣勢並未延續整個假期,七天下來平均每天陸客僅有3470人,相比過去每天都突破萬人的景況,僅剩三分之一。

觀光寒冬 恐持續到春節後

花蓮旅館公會理事長陳義豐表示,過去十一連假都有許多陸客至花蓮觀光,今年明顯感受到人數大不如前,平均約減少三成人數,甚至有部分業者專做陸客,訂單甚至減少五成以上,他也直言,雖然秋冬國旅補助效果不錯,但完全不足以補上陸客缺口。

相關官員指出,持有個人簽證的陸客逐漸減少,預計10月下旬大陸散客恐將全數歸零,團客也會大幅減少;8月每日團客約有2600人,9月團客限量後,平均每日銳減75%,660人,十一連假小幅恢復至870人,不過,推估假期結束後也會回到9月慘況。

官員表示,即使明年大選結束,也很難立刻恢復過往榮景,若大陸官方鬆綁限台令,還需要至少一個月時間讓旅客申請證件,因此觀光業者不只十一連假賺不到,明年一月春節恐怕也希望不大。

更多中國新聞
台駐日機構展安倍雙十賀電 被揭造假
【明報專訊】台灣駐大阪辦事處福岡分處上周五(4日)在慶祝雙十節酒會會場公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賀電,賀電「祝福中華民國」國運昌隆。在台媒大讚這...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兩名男子去年涉嫌市價逾200億日圓毒品案遭日警逮捕,名古屋地方法院昨天宣判,37歲徐正嘉10年有期徒刑併科300萬日圓罰金;... 詳情
被點名韓國瑜副手人選 朱立倫:做好輔選角色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副手人選尚未出爐,有人點名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對此,朱立倫昨天表示,他將全力輔選,「成功不必在我,但一定有我... 詳情
【明報專訊】關務署高雄關昨天宣布在高雄港查獲4個轉口櫃夾藏未稅香煙走私,起出4000餘箱,初步估計市價超過新台幣1.5億元。 高雄關表... 詳情
撕連儂牆海報遭強制出境首例
【明報專訊】30歲中國籍李紹東涉嫌撕毀台大校內連儂牆所貼的反送中海報,昨天晚間被依法強制出境,也是遭強制出境的首例;李男搭機前低頭不語,未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