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9
    星期三

星條旗下跳躍 為父堅強而戰
蘇妮珊誓入東奧創苗族歷史

[2019.10.09] 發表
蘇妮珊(圖)昨成為美國隊女團奪金功臣,收穫個人首面世界賽獎牌。(法新社)
因為父親(上圖,右圖左一)意外而半身癱瘓,Sunisa(右圖右一)與家人發起眾籌,希望大眾能分擔醫療開支。(網上圖片)

在星條旗下,音樂靜止,16歲的蘇妮珊(Sunisa Lee)定鏡完成自由操,絲毫不動。沒有人知道兩個月前的全美賽頒獎台上,站在體操女王比拉絲旁得銀牌的她,父親賽前數天因意外重傷致半身癱瘓。一句「我會為他而戰」,是這個苗族女孩堅強下去的動力,希望至親能明年東京奧運再到場支持。

「她努力了這麼久,所以堅持她一定要去比賽,不能擔心我。」曾在美國海軍任職的Sunisa父親John如是說。兩個月前,他因修理樹木時失足,從摺梯上跌下,導致脊髓受損,時值女兒首次參加全美賽前夕。Sunisa最終忍痛出發,但心中猶豫:「當時其實不在狀態,但我又想,目標是為他比賽。」

全美賽摘銀 首戰世界賽

Sunisa當時在全美賽贏得個人全能銀牌,在上月的美國隊選拔,以至日前的世界賽資格賽,個人全能也只屈居近比拉絲之後,在強項高低槓及自由操亦前3名晉級。

首次出戰世界賽,便大有可能贏得個人獎牌。她是怎樣在這狀態下,保持動作能精準完成?教練Jess Graba說出了徒弟的與眾不同之處:「良好的集中力。有一點看起來很搞笑的:她專注時,就算有人在她身旁走過,她也會全然不知。」

父意外癱瘓 眾籌冀減輕負擔

6歲開始接受體操訓練的Sunisa,經過10年努力登上世界舞台,亦接近人生一大目標:奧運。若保持水準,她明年會出戰東奧,成為史上首位入選美國奧運隊的苗族選手。另一方面,其兄長亦發起網上眾籌,減少一家八口對父親醫療費的負擔。雖然捐款至今仍未達5萬美元目標的一半,但Sunisa近日也透露好消息:「父親在賽前很興奮,在視像電話勉勵我。他已經好多了,應該下星期就可以出院。」

至於仍要長期坐輪椅的John,就矢言明夏見證女兒創下歷史的一天:「沒有事情能阻到我,就算要爬行,我也會去到東京的。」

更多體育二
美國隊體操世界賽女團五連霸
體操世界賽昨日進行了女子團體決賽,「黑珍珠」拜爾斯領銜的美國隊(圖,新華社)以較大優勢奪冠,中國選手劉婷婷在高低槓和平衡木比賽中接連出現失誤... 詳情
石偉雄第3闖決賽  李世光意外下馬
應屆跳馬奧運及世界冠軍李世光,昨在男子資格賽意外下馬;而落實第3名晉決賽的港將石偉雄(圖),仍需力抗俄國好手達拉勞恩以及「跳馬之神」梁鶴善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