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6
    星期三

事業家庭「重創」咬緊牙關 首要處理家人情緒 林子博為患癌妻打針需勇氣

[2019.10.16] 發表
子博在雙重打擊之下,選擇正面面對生命的逆境。(攝影:劉永銳)
子博(左)稱會盡能力照顧好家庭,讓太太Shirley(右)安心養病。(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19年對林子博來說是人生的低谷,也是一個考驗。

本來過茤笑眳a庭生活的他,年初突然傳來噩耗,太太董燕君(Shirley) 確診患上罕見癌症「平滑肌肉瘤(腹腔)」第四期,正當煩惱要應付太太昂貴醫藥費之際,效力11年的無走o請食「無情雞」,面對家庭和事業上兩大「重創」,子博沒有怨天尤人,亦沒被負能量打倒,他相信黑暗過後,會找到光明出路。他說:「對我來講,只要處理好家人的情緒便ok,幾辛苦我都無所謂!」

記者:陳釗

攝影:劉永銳

現在48歲的子博入行27年,先後效力過亞洲電視、東亞衛視及無邦q視,2003年與太太結婚,兩人16年來恩愛如昔,並育有一對子女,分別是14歲大女林詠渝和10歲細仔林卓楠,一家四口幸福美滿,可惜今年4月林太確診患上罕見癌症「平滑肌肉瘤(腹腔)」第四期,癌細胞已擴散肝臟、胰臟、肺及淋巴等部位,對全家頓時如晴天霹靂。子博當初得知噩耗時心諗:「點解會發生在我們身上!」他知道自己的情緒會直接影響家人,所以提醒自己保持正能量。

嘗試化療以外的醫治

由確診至今半年,子博稱太太現時情緒已穩定下來,跟大部分患癌病人一樣,要接受突如其來的噩耗,開頭是最難過,會很迷惘、胡思亂想、不知怎做才對,經過醫生講解,又有朋友關心和打氣,令他覺得並非完全絕望。不過子博稱太太12月完成第二期化療後,在西醫角度暫時沒什麼可做到,「都要暫時停一停,因化療對身體機能傷害很大」。

子博暫無計劃送太太到外國就醫,因醫藥費加住宿非常「重皮」,無法負擔,唯有給太太嘗試不同的抗癌方法,例如看中醫、購買家用排汗機、擺金屬棒在身上淨化細胞,還有食健康產品等,他說:「因我很驚到12月做完化療後,太太會覺得好似沒什麼可做而胡思亂想,情緒再度下跌。」

心痛妻子被癌魔折磨

陪茪茪荍傱龤A看到她化療後出現甩頭髮、嘔吐及周身骨痛等嚴重副作用,子博非常心痛,「地下頭髮多到好似髮型屋般,所以我要趁太太不為意時,把頭髮掃掉。我還見過她化療後,眼窩凹陷、臉色灰黑,但她去完廁所排毒,又變回原貌,她跟我說排出來的便便全是黑色的」。作為照顧者,子博還要幫太太注射升白血球針,「其實我都需要很大勇氣,因我不是醫生、護士。見到她痛,我個心就會很不舒服」。

為分散太太注意力,子博這名「愛妻號」會想盡方法,例如約好友陪太太打麻將,帶太太去郊遊享受慢活。一對仔女也非常生性,以「行動」為媽咪打氣,「兩姐弟以前經常鬧交,現在少了很多。其實阿女是最早知的,但她起初反應不大,後來見媽咪不斷進出醫院,有日我跟她解釋媽咪狀G後,她已忍不住在地鐵爆喊;阿仔就會刻意做下靶位,例如在屋企裸跑逗媽咪笑,見媽咪喊又會說:『不如我陪你唌C』還說可以不要零用錢,留給媽咪作醫藥費;阿女知我失業想做兼職,我說認真讀書便可」。

不獲無乖簻蠿S有埋怨

正當子博要為太太應付昂貴的醫藥費時,卻慘遭無里衪飽u無情雞」,今年9月約滿後不獲續約。作為屋企經濟支柱,頓失主要收入來源,子博當刻很徬徨,怎麼也沒想到會在這個艱難時期失業,但既然發生了就要想方法解決,亦無謂去考究原因,「有人說是否跟我在社交媒體發表的言論有關,我覺得不是的,因為我很少談政治,講老婆仔女和民生居多」。

主動敲門尋找工作機會

至於可有埋怨無谷p此無情,子博說:「本來真的無,因在亞視都經歷過,一間公司跟員工不續約很平常,又不是合約期間遭辭退,只是碰巧我屋企發生事而已,但當見到太太攬住個廁所嘔和周身骨痛時,我就會很嬲,心諗:『點解在這個時候搞我呢?為何不先讓我過這難關?』」

子博為擴闊「財路」會嘗試更多不同工作,「其實我以前拍電影的,後來當娛樂主播一個星期返五日工,無法兼顧其他,現在有空了,甚麼都可以試,主持、唱歌、司儀、拍戲等工作都可以找我,以前我會覺得不用這麼hard sell,但現在都會主動去『敲門』找機會」。子博透露稍後會拍攝ViuTV劇集《地產仔》,雙方以部頭形式合作。

2019年是人生歷練

問可覺得2019年的際遇對他很殘忍?子博樂觀說:「我覺得每個時期都會經歷一些很特別的事情,就算2019年很慘,都是人生歷練,我不會看得很負面,到將來如果我好景的時候,也會回想到2019年的經歷,從而提醒自己要珍惜所得到的一切。」因他相信黑暗之後會有光明。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李麗霞確診肺癌 切除左邊肺葉
【明報專訊】現年58歲「黑妹」李麗霞有份參演《牛下女高音》,日前她向傳媒透露今年3月確診患有肺癌第一期,在4月入院切除左邊肺葉。 黑妹... 詳情
丈夫貼心下廚 湛琪清心甜
【明報專訊】湛琪清(Jessica)昨日為珠寶店擔任模特兒,戴上多套首飾,她對其中一套價值約3000萬元的綠寶石讚不絕口,「沒戴過那麼大顆鑽... 詳情
區瑞強點名讚譚嘉儀 唱出舊歌韻味
【明報專訊】區瑞強前晚錄影《流行經典50年》時表示,覺得新一代歌手唱功好,他有留意譚嘉儀最近翻唱《有了你》和《今宵多珍重》,「這些歌是我的年... 詳情
家屬低調治喪 網民請願嚴懲網絡欺凌 Sulli日記留言「痛苦」
【明報專訊】韓國女團f(x)前成員Sulli前日被發現在家中自殺身亡,終年25歲。Sulli生前被指患有嚴重抑鬱且飽受網上攻擊言論困擾,有韓... 詳情
木村拓哉新劇 食材貴過片酬
【明報專訊】木村拓哉主演TBS電視台新劇《Grand Maison東京》,周日(20日)首播。最新一期《Friday》雜誌報道,木村貴為日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