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27
    星期日

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將滿月 究責名單11月報交通部

[2019.10.27] 發表
南方澳跨港大橋10月1日崩塌,六名外籍船員不幸罹難。(資料照片)

【明報專訊】南方澳跨港大橋崩塌至今已快一個月,交通部預計31日完成所有拆除工作,11月1日南方澳漁港航道全面復舊。對此,交通部政務次長兼台灣港務公司代理董事長黃玉霖說,復舊完會開始分批發放對漁民的補償金,究責方面也已初步調查完成,預計11月報交通部。

台灣港務公司說,南方澳跨港大橋昨天已完成移山路側鋼樑構件吊離,以及陸上橋面版瀝青與混凝土打除,接續鑽石鏈鋸由拖船載運上場,以鑽石鏈鋸為主,確保安全,輔以乙炔焊切,持續推進。預計今天一次打除水下橋面版瀝青及混凝土,減輕自重後,可適度減少切塊及吊離數量。

黃玉霖說,預計今天在岸上的構件會切完,之後就全面轉水下作業,一直到月底,難度很高。月底復舊完後,也要著手發包、設計和重建,最快2022年完工。

黃玉霖說,除了復舊將告一段落,補償作業也正在進行中。目前和六名罹難者家屬和解順利,死者遺體也都運回相對應的國家;針對船東的賠償也已有初步估價結果,不過仍要等第三方做估價確認;至於漁民的損失,有將近600艘漁船的漁民,名單已做初步確認,預計11月開始分批發放補償金,11月底完成作業。

蒐證方面,黃玉霖說目前就是交通部內部專案小組、宜蘭檢調和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都在進行,希望可以建立一套作業模式,因為以往沒有複合性災難實際蒐證經驗,希望把這次的模式和經驗變成往後可依循的作業。

至於外界關心的究責問題,黃玉霖說,現已完成初步行政調查,11月會向交通部提出建議名單,愈快愈好。將回溯到航港局與台灣港務公司點交南方澳跨港大橋的年份(2012年),「該做沒有做、涉及疏失的人」都可能在名單內。

更多中國新聞
同婚合法後首次 台北同志遊行20萬人參加
【明報專訊】台灣同志遊行26日在台北登場,這也是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第一次遊行,氣氛從「爭取」轉變成「歡慶」。今年遊行有223組隊伍報名參加,除... 詳情
台北大學校慶運動會 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彩虹旗
【明報專訊】台北大學26日舉行校慶運動會,竟發生青天白日旗遭學生扯下,換上彩虹旗的事件,引發軒然大波,對此校方表示將會進行調查,釐清狀況後由... 詳情
【明報專訊】葉姓男子6月不滿陳姓毒友持鐵鎚到他家樓下高嚷「還錢」,竟拿武士刀猛砍,下手凶狠導致陳男頸部中4刀、脖子幾乎三分之一被砍斷,失血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