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星期五

中方解禁加國肉類產品進口 明言非關係解凍重點是放孟
專家指非洲豬瘟後中國豬肉需求殷

[2019.11.08] 發表
中國政府取消了進口加拿大肉類產品的禁令。

【明報專訊】雖然中國政府取消了進口加拿大肉類產品的禁令,但中國表示,一碼歸一碼,中國與加拿大兩國間的關係,只有在加拿大釋放了華為高管孟晚舟後,才會有實質改善,取消肉類進口禁令不是關係解凍的[象。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本周較早些時候在北京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被問及,中國對加拿大豬肉和牛肉重新開放市場﹐是否預示緊張關係的改善。

耿爽回答稱,造成兩國關係緊張的始作俑者是加拿大,因此加拿大有責任將事情做對。

「關於中加關係,當前的困難不是中方造成的。我們敦促加拿大新政府直面中國的莊嚴立場和關切,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確保孟女士安全返回中國,並採取具體行動使我們的關係回到正確的軌道上。」

中國於6月下旬禁止加拿大豬肉和牛肉的進口,當時中國政府以出口證書造假為理由。

在此之前,加拿大警方於2018年12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理由是接到美國的引渡請求。隨後加拿大農業和食品行業對中國的銷售受到嚴重損害,這不僅包括豬肉和牛肉,還包括油菜籽和大豆。

中國專家表示,在非洲豬瘟摧毀了中國養豬業之後,北京重新開放市場的決定更多地與對豬肉的迫切需求有關。

而耿爽則將禁令取消的原因,歸功於加拿大修復其肉類出口系統中的安全漏洞。

「今年6月,我們發現加拿大的肉類出口證書發行系統存在明顯的安全漏洞,無法保證加拿大向中國出口的肉類的安全性。最近加拿大提出了一項行動計劃,作為證書簽發和交付的糾正措施。經過審查,我們認為該計劃將滿足我們的安全要求,於是同意接受加拿大政府為其出口到中國的肉類產品所開具的獸醫健康證書。」

耿爽希望,加拿大履行其維護出口證書制度的承諾。「加拿大只要有錯誤,都可以進行更正。」

中國禁止加拿大肉類進口的行動,被認為中國政府報復加拿大逮捕孟晚舟的一系列行動中的一項。在孟晚舟被拘留之後,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先後被中國政府逮捕,罪名是從事間諜活動。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將中國的行為,描述為對這兩名人士的任意拘留,而她的國會秘書奧利潘特(Robert Oliphant)則將這些措施稱為「有針對性的綁架」。

對於孟晚舟的引渡聆訊,將於2020年1月開始。

更多加國新聞一
錦碌車禍2大學留學生亡 貨車不顧而去警尋女目擊者
【明報專訊】錦碌市(Kamloops)於周日(3日)發生一宗奪命車禍,兩人當場死亡,一人有生命危險,兩名死者是Thompson Rivers... 詳情
斯高沙省長今第八度率團訪華 將提兩被押加人 盡力打造經濟聯繫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省長麥克尼爾(Stephen McNeil)周五將率領一個貿易代表團訪問中國,為其上任以來第八度訪華。對於外界質疑在兩名... 詳情
涉用偽鈔疑犯 撞警車避刺胎帶逃逸
【明報專訊】卑詩東南區皇家騎警(Southeast District RCMP)正在追捕一名被指使用偽鈔,在拒捕逃亡期間,多次撞車不顧的疑犯... 詳情
選民不關心移民問題 認同新移民經濟貢獻
【明報專訊】根據一份在聯邦大選舉行前一周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雖有政黨刻意將移民及難民塑造成一個爭議的議題﹐但相對於氣候暖化及經濟的議題來說﹐... 詳情
聯邦自由黨議員團會議 聚焦氣候變化西部分化 杜魯多:保阿省沙省享發言權重要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四在渥太華跟當選和即將離任的自由黨國會議員,舉行大選後首次議員團會議。會議主要討論應對氣候變化的方法,以及西部省份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