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7
    星期二

法官總結苑剛碎屍案 料今判決
心理報告披露﹕趙利遭激怒 行兇不符性格

[2020.01.07] 發表
被碎屍的富商苑剛。(資料圖片)
趙利供稱,用肢解熊的手法來把苑剛分屍。(資料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2015年5月發生西溫富商苑剛遭人碎屍案,時隔4年半,卑詩最高法院法官昨日開始總結案情,並可望在今日對案中被控二級謀殺的趙利(Li Zhao,譯音)作出判決。

卑詩最高法院法官舒爾提茲(Justice Schultes)昨日自上午10時開始,總結案情及調查內容,包括趙利的口供、警察口供及證人的口供,以及心理專家對於趙利的心理評估報告。

由於趙利並不懂英文,需要普通話翻譯逐字翻譯,法官作出總結,盼能幫助趙利了解案情。法官昨日花了前後約4小時總結案情及證據,仍未能結束,今天上午11時30分將再繼續。

被控二級謀殺及對屍體不敬控罪的趙利身穿西裝出庭,精神看來不錯,頭髮梳理整齊,還繫上領帶。他昨日並未坐在犯人欄,而是與他的律師坐在一起,旁邊還有一名普通話翻譯員。

法官在重述被告趙利的口供時提及,被告趙利曾告知警員,當時苑剛曾手持鐵鎚追逐,趙利害怕被打,於是先後向苑剛開了兩槍,苑剛之後倒地。

但趙利並無即時打911,而是清理案發現場,因苑剛身形高大,趙利難以移走他的屍體,於是決定分屍。

趙利還說,由於苑剛體型壯碩,他本來還不知如何下手,但後來想到一個平時他去獵熊時,用來肢解熊的手法。

法官亦都提及,當時鑑證人員取得12箱苑剛的屍塊作調查,證實苑剛死於槍殺。

法官在總結趙利的心理評估報告時,指心理專家說趙利屬於內向、沒有安全感以及有焦慮的特質,同時也保有華人傳統的觀念,所以當苑剛說要娶自己的女兒時,即讓趙利感到受辱,因此激怒趙利,使得趙利後來的行為,不符合他平時一貫的性格。

控方早前一直指趙利的口供和案件證據有矛盾,認為趙利說謊,辯方則反駁說,控方指與趙利的口供不符的證據,本身就不具足夠說服力。

案情指,案中死者苑剛來自中國河北,持有本國永久居民身分,在加拿大和中國都有多間公司和物業,身家過億。

辯方指,死者苑剛曾在案發當日,揚言要迎娶自己的表姪女,亦即是趙利的女兒,趙利一怒之下與苑剛發生爭執,其後將其殺害,並將屍體斬開一百多塊,裝入多個袋中,趙利被控二級謀殺罪,但趙利不認罪。

視頻鏈接: youtu.be/VgCZUOjfaOQ

更多要聞二
本那比男子駕車時遭槍擊 與乘客下車逃命 被警截獲
【明報專訊】本那比周日(5日)晚上發生槍擊案,一名男子開車期間遭來自另一部車的槍手襲擊。男子腳部中槍與車內另外兩男乘客下車徒步逃生,... 詳情
國際學生省醫保費倍增 聯盟抨「擠乾」錢袋
【明報專訊】從本月1日起,國際學生的省醫療保費(MSP)從每月37.50元增加到每月75元;與此同時,卑詩本地居民的每月保費被豁免。 ... 詳情
貨車泊列市被盜 樂隊失家當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樂隊成員與妻子從洛杉磯返回大溫,以20呎U-Haul貨車將家當搬回來,但在臨準備將物品鎖進儲物倉前一晚,貨車連拖... 詳情
素里警發畫像 緝噴椒闖民宅漢
【明報專訊】素里市皇家騎警公布一張嫌犯模擬畫像(圖),希望公眾協助指認。該嫌犯涉及一宗以胡椒噴霧器施襲,闖入民宅案件。 騎警在去年1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