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新聞測驗:

[2020.01.09] 發表
觀塘重建計劃下,裕民坊有6舖商戶拒遷走,律政司入稟高等法院控告相關商戶,稱政府遭受損失及損害,要求收回相關物業和土地的空置管有權。有商戶表示,市建局的賠償方案不符其心目中的理想金額。
啟德郵輪碼頭商業區被指欠配套,區內十室九空。
澳洲悉尼有民眾於總理莫里森的官邸外示威,要求政府應對溫室氣體排放問題,又抨擊政府支持燃煤發電。(法新社)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1.地政總署2019年5月根據什麼條例,宣布收回康寧道、裕民坊和觀塘道的土地?惟至今仍有商戶未遷出,律政司2019年12月入稟高等法院控告相關商戶。

A. 《土地(雜項條文)條例》

B. 《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

C. 《市區重建局條例》

D. 《收回土地條例》

■(現代中國、全球化)

2.內地一城市評選出「城市LOGO」,但被網民指使用字體與迪士尼公司的商標幾乎完全相同,且其他部分也有多處存在抄襲嫌疑,該市文旅局稱已展開調查。該城市是?

A. 福州

B. 大連

C. 青島

D. 溫州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全球化)

3.數據公司App Annie發布全球2010至2019年最熱門應用程式(App)排行榜,以下哪款是2010年後全球用戶「課金」(付費買道具/抽獎等)最多的遊戲?

A. 騰訊《王者榮耀》

B. 日本mixi《怪物彈珠》

C. 美國動視暴雪《糖果傳奇》

D. 芬蘭Supercell《部落衝突》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4.港大的研究發現,調節飲食,攝取合適奧米加脂肪酸比例,可顯著降低長者因自由基引起的黃斑病變風險。學者建議定期攝取含豐富「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以下什麼食物?

A. 三文魚

B. 菠菜

C. 番茄

D. 羽衣甘藍

■(今日香港)

5.啟德郵輪碼頭落成逾6年,但被指周邊配套設施仍未完善。《明報》記者2019年12月到郵輪碼頭視察,發現碼頭商場僅剩下4家餐廳營運。有業內人士指啟德郵輪碼頭是本港唯一擁有大型泊位的碼頭,一旦泊滿可能需要轉泊葵涌貨櫃碼頭。啟德郵輪碼頭現時有多少個泊位?

A. 1

B. 2

C. 3

D. 4

■(全球化、公共衛生)

6.澳洲2019年12月飽受山火和熱浪侵襲,自9月以來,山火至少燒珔W過400萬公頃林木。有民眾發起聯署要求取消於悉尼舉辦的什麼活動,將資金投放在撲滅山火及支持義務消防員上?

A. 澳洲美食節

B. 托德河行舟賽

C. 花卉節

D. 除夕煙花匯演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7.國史教育中心(香港)舉辦「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近2.5萬中、小學師生從5名與「五四運動」相關歷史人物投票,魯迅獲第一名。中學校長兼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希望透過是次選舉,教師、學生和社會看待國家時可「情濃理強」,明白中華民族始終血濃於水。於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屢被提起、因愛護學生而聞名的北大已故校長得3000多票排第三,他是誰?

A. 胡適

B. 蔡元培

C. 陳獨秀

D. 顧維鈞

■(全球化、公共衛生)

8.俄羅斯人過去飲酒成風,但該國2018年酒精消費較2008年減少一半。世界衛生組織2019年10月發表報告指出,俄國的酒精消耗量由2003年至2016年間減少了43%。分析指除民眾的健康意識提升外,以下哪個不是俄國酒類消耗大減的原因?

A. 政府把飲酒合法年齡由18歲提高到21歲

B. 禁止在體育賽事賣酒

C. 加徵酒精消費稅

D. 提高酒類的最低價格

[通通識 第622期]

更多教育
澳洲袋鼠比人多
【明報專訊】澳洲人口統計局網頁顯示,現時該國人口約2553萬,據2019年2月出版的《國家地理雜誌》報道,估計該國袋鼠比人還要多很多,約有5... 詳情
世界這樣大:澳洲動物種類多
【明報專訊】澳洲動物比人還要多,遊客遇上牠們的機會不少,和樹熊(圖a)、袋鼠等等拍照打卡,證明到過當地旅遊更是部分遊客的「指定動作」,儼然成... 詳情
新聞有常識:Banksy控訴以巴圍牆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伯利恆的傷痕》演繹聖誕故事 英國塗鴉大師Banksy新作《伯利恆的傷痕》(Scar of Beth...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C 3. C、D 4. A 5. B [常識天下 第171期] 詳情
環球話題:滬海關訓練兩月 流浪犬變工作犬
【明報專訊】上海海關開展工作犬年度上崗資質考核。在全部60隻競爭上崗的狗中,一隻名叫尼克的史賓格犬(Springer Spaniel,圖)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