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澳洲動物種類多

[2020.01.09] 發表
圖a
圖b
圖c
圖d
圖e
圖f

【明報專訊】澳洲動物比人還要多,遊客遇上牠們的機會不少,和樹熊(圖a)、袋鼠等等拍照打卡,證明到過當地旅遊更是部分遊客的「指定動作」,儼然成了澳洲象徵。就讓澳洲駐港署理總領事戈頓健(Ken Gordon)(圖b),來告訴大家在澳洲和動物的相處日常吧!

動物隨處見

澳洲有不少本土動物,澳洲國徽上就有其中兩種,你知道是哪兩種嗎?(圖c)

□樹熊

□袋鼠

□袋熊

□澳洲鴕鳥

國徽是國家的象徵,澳洲的國徽用上了兩種澳洲獨有的動物——袋鼠和鴯(粵音兒描,又稱澳洲鴕鳥),戈頓健說:「牠們都是不能向後移、只能向前活動的動物,象徵國家不斷向前。」你的選擇正確嗎?深受遊客歡迎的樹熊卻未能入選呢!戈頓健說:「澳洲樹熊友善親和,是遊客喜歡又渴望看到的動物,可能因為牠們的模樣太可愛了。」

■知多點

鴯(圖d)是澳洲獨有的原生物種,牠是會游泳,但不能飛的大鳥。鴯ㄘ~於人煙稀少、附近有水草的地區。

○澳洲動物都有……

樹熊、袋鼠是澳洲常見的動物,牠們有什麼共通點?

□澳洲國籍

□都很可愛

□都有袋

□都是哺乳類動物

樹熊、袋鼠都有……

戈頓健說:「澳洲人都知道澳洲有很多獨特的原生動物,其中樹熊和袋鼠更是澳洲聞名的有袋類動物。這些動物會在自己的袋中照顧孩子。很多人都知道袋鼠有袋,但不是太多人清楚還有其他動物也有袋,例如樹熊。在眾多澳洲動物中,澳洲人和遊客一樣,都很喜愛袋鼠和樹熊呢!」

■知多點

有些雌性動物肚子上長有育幼袋,是用來袋蚅_寶以便照顧牠們。除了樹熊、袋鼠(圖e),澳洲的短尾矮袋鼠、袋熊、袋獾等都是有袋類動物。有袋類動物主要集中在澳洲及附近地區,還有一些在美洲。澳洲動物身體上的袋子是牠們的代表特色。在澳洲,就有超過250種有袋類動物。

樹熊很可愛,如果我是澳洲人,可以飼養牠們嗎?

□可以

□不可以

動物多可愛也好,在澳洲,像樹熊、袋鼠等動物都是野生動物,人類不能飼養。戈頓健說:「普遍有很多誤解,就是袋鼠會在街上、人們家中後園漫步,但袋鼠、樹熊都不能被當作寵物飼養。」為什麼人們又有機會在家的後園看見袋鼠呢?因為牠們是野生動物,會四處走動,會經過別人的家,也會在街上散步。戈頓健說:「在首都坎培拉,你經常可以看見袋鼠在城市中心附近的公園出現,又會在國會大樓附近走動。」

■知多點

澳洲是一個物種多樣性豐富的國家,除上述提及的動物,還有鯨鯊、鴨嘴獸、澳洲野狗、針鼴鼠(圖f)(又稱刺食蟻獸)、企鵝、駱駝、蟒蛇、鱷魚……等,澳洲更是全世界擁有最多毒蛇種類的國家,全球25種毒性最強的蛇,澳洲就有21種。

如果在街上遇到野生動物,我會……

□很興奮

□很害怕

□致電1823聯絡漁護署

□沒反應

就像香港人每天有機會看見小貓、小狗一樣,在澳洲遇上袋鼠、樹熊及其他野生動物也是常有且平常的事,戈頓健說:「在澳洲,看見野生動物在野外、農田等地出沒是非常普遍、尋常的事,多是遊客比較興奮。不過由於樹熊喜歡坐在樹上,會較難發現牠們,一旦發現了還是會感到很興奮的。」他還補充,看見不同野生動物的反應因人而異,主要視乎人們對牠們的喜愛程度。

■知多點

與野生動物相處注意事項

•有意識牠們是野生動物,意味有可能對人類觸碰顯得較為敏感,最好不要隨便觸碰野生動物

•發現野生動物時,與牠們保持安全距離,給牠們留下安靜舒適的生活空間,不要大呼小叫

•在牠們附近靜靜地行、用雙眼欣賞牠們的自然生活狀態便可

■想一想

1.你認為人類與動物共處,要抱持怎樣的態度?

2.你喜歡生活中經常見到野生動物嗎?為什麼?

■澳洲小檔

名稱:澳洲

首都:坎培拉

最大城市:悉尼

貨幣:澳元

特色:位於南半球的大洋洲、由於地理位置及歷史原因,澳洲的人類活動不算繁多,因而有不少豐富的自然遺產及野生動物。澳洲地大人少,是世界十大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

澳洲消息:可怕的山火

澳洲由2019年9月至今連月大規模山火持續肆虐,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截至1月初),摧珔W過1500幢房屋,並燒珔W過525萬公頃土地。

在山火威脅下,大批袋鼠逃生,亦有樹熊在路上向途人求援,並有大量野生動物死傷、流離失所,約百萬隻樹熊、袋鼠等死於山火,大部分是直接死於大火,有部分因食物枯竭或喪失棲息地而死亡。有悉尼大學生態學家估計,山火導致約5億隻野生動物喪生,包括哺乳類、鳥類及爬蟲類動物,實際數字可能更高。

■關鍵詞

國徽 Coat of Arms

袋鼠 kangaroo 

鴯 Emu

樹熊 koala 

有袋類動物 marsupial

獨有 unique

文:大海

圖:網上圖片、受訪者提供

[常識天下 第171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Banksy控訴以巴圍牆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伯利恆的傷痕》演繹聖誕故事 英國塗鴉大師Banksy新作《伯利恆的傷痕》(Scar of Beth... 詳情
【明報專訊】1. D 2. C 3. C、D 4. A 5. B [常識天下 第171期] 詳情
環球話題:滬海關訓練兩月 流浪犬變工作犬
【明報專訊】上海海關開展工作犬年度上崗資質考核。在全部60隻競爭上崗的狗中,一隻名叫尼克的史賓格犬(Springer Spaniel,圖)成... 詳情
天真臉皮厚 Pengsoo成韓國「國民偶像」
【明報專訊】韓國近日有一隻「企鵝」風靡全國,韓國教育廣播公社(EBS)的卡通企鵝Pengsoo(圖)即使未如其他卡通人物般嬌俏,聲線更像一名... 詳情
水上STEAM:精密儀表助遠途賽
【明報專訊】相信讀者已明白,帆船是靠風、風帆及船舵航行的。賽船運動員出海經驗豐富,感應風向特別靈敏,對香港四季的天氣變化及地勢更為熟識。一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