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戈恩開記招 指控日方殘酷對待

[2020.01.09] 發表

【綜合報道】日產汽車前董事長戈恩(圖)棄保潛逃到黎巴嫩後,昨(8日)晚首度公開露面,重申自己並非逃避公義,而是免受不公義及政治檢控。

他在首都貝魯特召開記者會,聲稱受日本檢控官「殘酷」對待,包括每天被訊問8小時,其間沒有律師在場。他表明不會談論潛逃到黎巴嫩的經歷,但形容這是「一生中最艱難的決定」,又批評日本檢方指控他挪用資金等4項控罪沒有根據,卻在全世界面前假定他有罪,直言:「你要麼就死在日本,要麼就逃出去,我感覺自己在這個服務了17年的國家成為人質。」

他點名指控3名日產高層陷他於不義,包括前審計師今津英敏、前副社長川口均及非執行董事豐田正和,但不認為日本政府高層涉事。他續稱準備長時間留在黎巴嫩,但會為還自己清白而奮鬥,並願意以自身的專長服務黎巴嫩。

黎巴嫩檢控官表示已就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發出「紅色通緝令」一事,傳召戈恩問話。

對於戈恩的指控,日本法務大臣森雅子於當地時間9日凌晨40分召開臨時記者會對戈恩喊話說:「如果是清白的,就應該回到司法的場子證明無罪。」

日本產經新聞報道,為了迅速對全球發訊說明日本的主張是正當的,森雅子罕見地於凌晨召開記者會。

針對戈恩8日晚間的記者會內容,森雅子說:「戈恩把有關日本的法律制度或法律運用的錯誤看法,更加炒作給海內外知道,這絕不能視而不見。」

對於戈恩在記者會上批評日本刑事司法制度一事,森雅子反駁說,戈恩只挑揀部分的刑事司法制度進行批判是不適切的。森雅子還說,日本法官獨立於搜查機關,由法官進行審理,如果沒申請到令狀,搜查機關就無法逮捕人。東京檢察官則指摘戈恩對日本司法制度的批評是單方面及不可接受,認為他完全無視日本法律及所作所為,又強調無與日產串通。有日產高層認為,戈恩應該在法庭上抗辯,而不是在無證據的情況下提出指控。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旗下的遙測部門周二在Twitter表示,澳洲山火的煙霾當天飄了逾1.2萬公里,跨越太平洋到達巴西。智利... 詳情
馬拉松跑半年血管減齡4歲
【明報專訊】英國最新研究顯示,健康免錢並在6個月內達到血管減齡4歲的效果,絕非夢想空談,現在起步練習馬拉松就有機會辦到,「似乎從來不嫌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