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09
    星期四

杜魯多﹕確保墜機事件獲徹查 早與伊朗斷交 恐礙直接參與

[2020.01.09]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三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三表示,加拿大會確保烏克蘭客機在伊朗墜毀事件得到徹底調查,並正在要求參與該項由伊朗領導的調查工作。該宗空難造成機上176人全部喪生,其中包括至少63名加拿大公民,亦有138人目的地是飛往加拿大。

加拿大的有關要求可能帶來挑戰,原因是加拿大早在2012年已跟伊朗斷交,又關閉其在德黑蘭的大使館以及驅逐伊朗外交人員。杜魯多表示,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將會與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進行對話,強調需要對墜機事件進行徹底調查,並要求讓加拿大能參與有關工作。

儘管運輸安全局(TSB)委派一名專家監督伊朗的調查工作進度,但目前尚未清楚該調查員能否從伊朗取得第一手信息,抑或被迫依靠其他國家。

杜魯多在國會山的記者會上稱,除了商鵬飛直接向德黑蘭作出呼籲外,加拿大還依靠意大利、英國、法國和烏克蘭等盟國,以確保該宗空難得到徹底調查,「我相信,我們將能夠參與調查工作。這肯定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事情。我們將確保,我們會為這項調查作出實質貢獻。」他又說,他已跟美國總統特朗普、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等盟友通電話,他們都表示同情和支持。

烏克蘭駐加大使舍甫琴科(Andriy Shevchenko)接受訪問時稱,烏克蘭將幫助加拿大參與空難調查工作,「實地調查由伊朗進行,烏克蘭當然會出一分力。我方已準備就緒,盡一切力量協助調查。我們希望加拿大對調查所作的貢獻將獲得確認和歡迎」。

加拿大保守黨國防事務評議員貝贊(James Bezan)則指,他不希望伊朗政府阻撓加方或其他涉事國家的調查人員參與調查,「家屬應獲得整份報告,以知悉事發經過」。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亦在推特上說:「這些家庭應該得到明確的答案,但是無論原因如何,這造成毀滅性的影響。」

該架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波音737-800於周三凌晨從伊朗首都起飛後不久墜毀,而事發前數句鐘,伊朗向伊拉克境內的美軍基地發動導彈襲擊,以報復美軍日前在伊拉克暗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烏克蘭當局最初指,空難歸咎於機件故障,但稍後改口稱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杜魯多指,加國政府不排除客機是被擊落的可能性,但他也警告不宜過早妄下定論。聯邦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亦表示,衛星數據表明肇事客機在起飛後2分鐘正常爬升,「但是,我們跟它失去聯絡,這表明發生非常不尋常的狀況,現階段我們無法推測,有很多可能性。」

杜魯多又強調,加國政府的首要任務是確保加拿大人的安全。他說,加拿大與其他國家一起哀悼遇難的公民。他還特別提到在空難喪生的加人,「一對新婚夫婦、一個4口之家、一名母親及其兩名女兒,眾多優秀的學生及敬業的教職員。所有人原本都有大好前景,美好的人生。」

聯邦保守黨黨領熙爾(Andrew Scheer)在推特上向死難者家屬表示慰問,稱之為「可怕悲劇」,亦指「今天是我國一個悲傷的日子」。

更多要聞一
失事烏航138人目的地飛加 多為趕返加開學伊朗裔學生
【明報專訊】日前在伊朗首都德黑蘭墜毀的烏克蘭客機遇難乘客中,有138人目的地是飛往加拿大,當中很多是結束年假後原定經基輔返回加拿大開學的伊朗... 詳情
多倫多教育局下半旗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昨天證實,教局屬下有多名學生和他們的家人遇難。此外,教育局有至少一名僱員的家人也在上述客機墜毀意外中喪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