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1
    星期六

伊朗認意外擊落烏航客機
歸咎美冒險主義致人為失誤 道歉稱防再犯錯

[2020.01.11] 發表
外交部長商鵬飛周五在渥太華的記者會上。(加新社)

【明報專訊】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客機周三(8日)在伊朗德黑蘭起飛後墜毀,機上176人全部罹難。伊朗軍方周六承認人為出錯而意外擊落客機,但強調客機飛近敏感軍事設施,歸咎美國「冒險主義」致人為失誤,才錯手釀成悲劇。

伊朗軍方透過國營傳媒發表聲明,指該敏感軍事設施屬於革命懦丑A軍方在處於最高級別戒備狀態下,錯誤把飛近的客機列為敵意目標,「在這情況下,因為人為出錯,所以非故意擊中客機」。軍方就事件道歉,並稱將升級系統防止日後再犯下同類錯誤,而需為事件負責的人將移交軍方司法部門處理及檢控。

外長扎里夫周六形容這是悲傷的一天,但指出人為出錯的時機,正值「美國冒險主義引致的危機」,伊朗向國民、死者家屬及受影響國家鄭重道歉及慰問。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cois-Champagne)周五表示,加拿大政府正在領導一組德黑蘭墜機事件中有國民喪生的國家,表達「同一種聲音」。與此同時,伊朗與西方國家對有關此次墜機事件原因的歧見卻愈來愈深。商鵬飛也表示,政府正在建立一個由高級官員組成的專案小組,以確保罹難加拿大人家屬能夠獲得支持及所需知道的資訊。周五早些時候,部分罹難者家屬在多倫多與總理杜魯多進行私人會晤。

烏克蘭國際航空公司752號班機周三在德黑蘭機場附近墜毀,其中138人目的地為加拿大。商鵬飛將墜機事件加拿大人喪生人數從原來烏克蘭當局提供的63人修正至57人。他表示,新的數字是經由更謹慎的旅行證件,出生日期和其他資訊交叉查對得出。加新社曾獨立確認至少74名罹難者與加拿大有關係,他們中許多人是在加拿大大學就讀的學生。喪生者尚包括伊朗,瑞典,阿富汗,烏克蘭,英國和德國國民。

新成立的國際協調及反應小組(International Coordination and Response Group)包括上述除德國及伊朗以外的國家,且會聚焦共享信息,以及向伊朗施壓,以執行一個徹底及透明的調查。商鵬飛表示:「透明是國際社區目前的要求。全球都在注視伊朗政府的作為。」

杜魯多總理周四表示,多種情報來源顯示,烏克蘭客機可能係意外遭伊朗飛彈擊落。此一說法亦獲得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及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的支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周五明確指摘烏克蘭客機遭伊朗飛彈擊落,並宣布新的經濟制裁。

伊朗已邀請烏克蘭,加拿大,法國和波音公司(Boeing)參與調查。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周五發布聲明稱,兩名調查員已在準備啟程趕赴現場。

商鵬飛表示,當務之急是保證加拿大官員進入伊朗,因伊朗目前僅簽發兩張簽證。加拿大環球事務部已經部署一個團隊以確認遇難者遺骸,但其成員目前在土耳其等待。

更多加國新聞三
航班大量取消 加拿大伊朗之間機票難求
【明報專訊】在美國和伊朗關係緊張並發生墜機事件後,辦理加拿大-伊朗航線業務的旅行社正忙得焦頭爛額。已在伊朗的加拿大人心急返回,而原定赴伊朗的... 詳情
哈里王子夫婦如定居加拿大
【明報專訊】保安專家說,如果英國的哈里王子(Prince Harry)與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搬到加拿大,即使只是部分時間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