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4
    星期二

孟晚舟引渡聆訊下周開庭 媒體求錄影廣播部分被拒

[2020.01.14] 發表

【明報專訊】華為副董事長兼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圖)的引渡聆訊定於下周開庭,由多間加拿大和國際媒體提出錄影及廣播部分聆訊的申請,遭卑詩最高法院拒絕。法官認為,若果孟將來在美國受審,廣播聆訊可能對被告的公平審訊權利帶來風險。

一共13間加拿大和國際媒體,包括《加新社》、《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和《紐約時報》等,向法庭申請用兩部攝影機去錄影孟晚舟下周一部分的引渡聆訊內容;代表媒體的律師曾爭辯,此案涉及本地及國際性的政治及經濟議題,因此有重大的公眾利益,若能廣播及串流聆訊過程,可使公眾更方便得知內容,此舉可令公眾更了解卑詩的司法制度。

代表孟晚舟的律師反對任何形式錄影或廣播,指無論在引渡聆訊或若果被引渡到美國後的審訊,廣播會影響到孟的公平審訊權利,對準作供證人及準陪審團被影響會面對具大風險。

卑詩最高法院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於她周一公布的裁決中指,她同意孟晚舟的觀點,指若果孟被引渡到美國,而部分引渡聆訊被廣播便有機會影響到她在美國得到公平審訊的權利。

霍姆斯指,基於此案在加拿大和海外也甚被關注,聆訊的報道不可避免地會傳達到社區內和出現對此案的政治評論。

孟晚舟遭美國指控欺詐罪名,美方要求加拿大將她引渡到美國,本國司法部上周呈法院的陳述書認為,不實陳述構成欺詐,在本國也屬罪行,因此美方指控罪名符合引渡的「雙重犯罪原則」。引渡聆訊將於1月20日(下周一)開始。

更多要聞一
卑詩女醫生慘遭雪崩活埋
【明報專訊】一名卑詩省出生的32歲家庭醫生Laura Kosakoski上周五(10日)在路易斯湖(Lake Louise)以北地區滑雪時,... 詳情
香港監警會質疑警方多項行動 報告傳建議進行獨立調查
【明報專訊】香港反修例觸發連場警民衝突,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去年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有報道指出,首階段審視報告的內容均指向... 詳情
哈里王子伉儷可能定居卑詩 申請移民加國料可能性不大
【明報專訊】英國哈里王子及王妃梅根(圖)一家有可能在卑詩省居住,他們可以申請移民嗎?移民律師李克倫(Richard Kurland)指出,哈... 詳情
賀謹﹕杜魯多提及王子可能選卑詩
【明報專訊】對於哈里王子與梅根可能選卑詩為他們在英國以外的居留地傳聞,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表示興奮,又指周一與總理... 詳情
哈里梅根傳住溫島海濱 加國富豪否認慷慨借豪宅
【明報專訊】八卦新聞網站Page Six獨家報道,加拿大億萬富豪丘斯特拉(Frank Giustra)正為英國哈里王子(Princ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