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1
    星期六

英正式脫歐 約翰遜指迎來新章
開始與各國自由展開貿易談判

[2020.02.01] 發表
英國民眾走上街頭慶祝正式脫歐。(美聯社)

【綜合報道】英國昨日正式脫歐,結束47年成員國身分。踏入當地時間周五晚上11時,英國正式脫離歐盟,在倫敦國會前廣場,有支持脫歐民眾集會,他們揮動國旗形成旗海。

首相約翰遜發表錄影講話,形容脫歐是國家改變及復興的機會,讓英國有能力作獨立決定及行動。他有信心國民可以將這個機遇,轉化為令人驚歎的成功,讓英國成為強大的歐洲力量。

他強調脫歐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是迎接新時代的黎明。他說,理解民眾有不同感受,他的工作是帶領國家團結向前,亦會與歐盟建立新的友好合作時代。

約翰遜昨日較早時主持特別內閣會議,表示英國將迎來新篇章,擺脫過去三年半的分裂,承諾會帶領國家團結,明日開始自由地與各國展開貿易談判。

歐盟總部卸下英國旗

在唐寧街首相府及國會大樓附近,分別有支持脫歐及留歐的民眾集會,有支持脫歐的民眾焚燒歐盟旗幟。而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工作人員將懸掛在歐盟委員會及歐洲議會外的英國國旗除下,換上歐盟旗幟。英國駐布魯塞爾大使館職員,亦將歐盟旗幟收起。

在唐寧街首相府,有倒數的影象投射到首相府的外牆,在脫歐一刻,投射出大笨鐘晚上11時的影象。在首相府外及國會大樓附近,分別有過千名支持脫歐及留歐的民眾集會,有支持脫歐的民眾焚燒歐盟旗幟,亦有反對脫歐的民眾表示傷感。

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及歐洲議會大樓則已經低調地移走英國國旗,換上歐盟旗幟。英國駐布魯塞爾大使館職員,亦將歐盟旗幟收起。英國脫歐後,將進入11個月的過渡期,期間英國仍然要遵守歐盟法規。

蓬佩奧:美英構建牢固關係

英國亦正式啟動與歐盟及其他國家的貿易談判程序,與歐盟的磋商預計於3月展開。英國傳媒報道,約翰遜計劃與歐盟簽訂「加拿大模式」的貿易協議,允許幾乎零關稅的貨物貿易,但雙方要有邊境檢查。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英國脫歐感到高興,認為是尊重英國人民意願。在英國展開新篇章的時候,美國將繼續與英國構建牢固、富有成效及繁榮的關係。

更多國際要聞
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聆訊進入最後階段,參議院昨日否決傳召新證人。民主黨需要至少4名共和黨人倒戈,才能傳召前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John Bo... 詳情
美第二波流感來襲 至今近2千萬人染病萬人死亡
【明報專訊】美國遭到第二波季節性的流行性感冒侵襲,聯邦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估計美國自去年10月以來已有超過1900萬人得流感,有18萬人必須住... 詳情
山火進逼 堪培拉17年來首宣布緊急狀態
澳洲山火在高溫及強風助燃下,昨日(31日)進一步逼近首都堪培拉,當局宣布堪培拉進入緊急狀態。在堪培拉南面的主要火場,燒珥捫n已擴大至185平... 詳情
低能見度照飛 高比墜機肇事公司涉違規
美國《紐約時報》引述3名消息人士報道,罹難美國NBA籃球巨星高比拜仁租賃肇事直升機所屬公司Island Express Helicopt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