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1
    星期六

fb遏假消息助抗疫

[2020.02.01] 發表
緬甸北部的木姐地區接壤中國,當地邊境檢查站昨日有衛生人員量度入境者體溫。(法新社)

武漢肺炎疫情惡化之際,相關假消息亦迅速擴散。社交網站facebook周四(30日) 宣布即時起會刪除涉及武漢肺炎的不實資訊,多間事實核查機構亦力抗假消息浪潮,盼透過社交網絡實時破解陰謀論。

fb發表聲明稱,鑑於世衛已將武漢肺炎疫情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fb將有多項措施支持抗疫工作,特別是阻止關於疫情的不實資訊與有害內容散播。其第三方事實核查計劃的成員將繼續審查fb用戶發布的內容,並限制不實內容在fb與旗下的Instagram散播。

fb亦開始移除被各國衛生組織確認為不實消息或陰謀論的內容,以及封鎖相關主題標籤(hashtag),致力打擊於鼓吹民眾以不當方式治療或防疫的內容,例如喝漂白水可治病等,另外會以彈出式顯示等方式向用戶顯示準確資訊。fb亦正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及台灣的國立清華大學合作,分享流動數據及人口地圖,助預測疫情擴散情#。

全球30個國家逾50間事實查核機構正苦於處理假資訊浪潮,包括病毒源頭及如何預防及治理。美國約翰霍普金斯衛生安全中心聯同數百科學家及醫療專家便利用社交媒體實時反駁疫情陰謀論。研究公眾恐慌心理的醫療社會學專家巴塞洛穆(Robert Bartholomew)向法新社指出,傳媒繪聲繪影報道與對中國政府欠透明的不信任,產生恐懼與不安氣氛,尤易令流言散播。

涉散播失實資訊 泰拘2人

各國亦接連有民眾因散播關於疫情的不實資訊被捕。泰國政府周四公布,當地一男一女涉在社交網站發布誤導影片及不實消息被捕,罪成最高可判囚5年。馬來西亞亦在3天內拘捕6人,涉在社交網站發布與疫情有關的假消息。新加坡亦有網絡謠傳有5名沒有到過中國的國民染病,另有討論區宣稱當地口罩斷貨,當局已透過假新聞法要求更正。

(法新社/時代雜誌)

更多要聞一
加國錄第四宗新冠狀病毒感染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官員公布第四宗感染新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患者是20多歲女大學生,曾經前往中國武漢,上周乘飛機回國時沒有徵狀,但回到安省倫... 詳情
網上頻傳不實消息 衛生官:官方資訊才真實
【明報專訊】新冠狀病毒在加拿大出現後,社交媒體上經常傳出不實的消息,令人恐慌、令商業機構受影響,例如有人散播多倫多Steeles夾Warde... 詳情
滯華加人收電郵:準備撤離  加國無意宣布進緊急狀態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表示,聯邦政府正在精心安排,以將近200名處於新冠病毒疫區中心的加拿大人撤出中國。與此同時,衛生部長海度(Pat... 詳情
中國旅行團叫停 旅遊勝地班芙首當其衝
【明報專訊】在新冠病毒疫情籠罩期間,曾經深受中國遊客歡迎的加國旅遊勝地開始出現取消預訂的情況。被取消的預訂包括前往洛磯山脈(Rocky M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