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3
    星期一

專家:船上行蹤難追查 餐廳人多有風險

[2020.02.03] 發表

【明報專訊】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80歲男患者曾乘郵輪,衛生署呼籲在港落船的乘客主動聯絡。有專家認為,在郵輪傳播病毒風險不大,主要是緊密接觸者或家庭群組易受感染,但在餐廳等人多密集之處有風險,相信衛生署需仔細查問其他乘客船上行蹤,「頗難追蹤,有好多工夫要做」。他建議乘客回港後14日要留意有否出現病徵,如有病徵,必須及早求醫。

許樹昌:不必隔離所有乘客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在郵輪上傳播病毒風險應不大,一般是緊密接觸者及家庭群組易受感染。他說郵輪較寬敞,但在人多密集的餐廳,例如當乘客排隊取食物,或曾與患者近距離用膳等,就可能有感染風險。他稱衛生署需仔細查問其他乘客在郵輪曾到之處、餐廳用膳位置等,「但(旅程)完了這麼多日,(乘客)一般不會有記憶,頗難追蹤,有好多工夫要做」。

許樹昌表示患者家人須接受隔離,但不必隔離所有乘客。至於與患者同層或隔壁房間的乘客,相信他們與患者接觸機會不多,受感染風險不大。對於患者家屬稱患者曾在郵輪游泳,他說泳池水有氯氣,不會傳播病毒。他建議乘客回港後14日要留意有否病徵,如有病徵,須及早求醫。

公主郵輪未回應有否新措施

本報向涉事船公司「公主郵輪」查詢有否新措施應對疫情,截稿前沒回應。公主郵輪1月31日曾發公告表示,會禁止過去14日曾前往中國內地的旅客登船,若乘客呈發燒或呼吸道徵狀,登船前要接受醫療評估。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本港鄰近地區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深圳首次檢測到3宗社區傳播病例,據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稱,患者為兩女一男,當中一男一女為年輕患... 詳情
一周第四宗  東鐵列車現土製炸彈
【明報專訊】一列載客的東鐵線列車昨午抵達羅湖站後,職員發現遺留車廂的膠袋載有帶電線的可疑物品,警方隨即封鎖月台,其後物品起火及輕微爆炸,沒有... 詳情
湖南外賣員「全裝」送餐
【明報專訊】內地各省市持續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不少民居和遊客足不出戶。湖南長沙有食店近期非常忙碌,每日幫助多名滯留當地酒店的湖北旅客解... 詳情
林正財:政府研再限過關  北上或難返港
【明報專訊】面對愈趨嚴峻的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於電台節目表明,需採「果斷措施」將出入境人流減至最低,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亦首次... 詳情
【明報專訊】菲律賓因應當地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死亡病例,昨即時擴大臨時旅遊禁令,除禁止外國人經中國內地入境,亦禁止外國人經香港及澳門入境,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