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5
    星期三

增3宗無外遊確診 袁國勇警告防變武漢 防護中心:或現隱形傳播 不排除社區爆發

[2020.02.05] 發表
本港第17宗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患者為60歲退休男子,他昨日由將軍澳醫院轉送瑪嘉烈醫院。(李紹昌攝)
本港第16宗確診武漢肺炎的64歲女患者,在佐敦恆豐中心經營服裝店「FRESH UP」,該店昨天沒有開門營業。對於有否接觸內地客,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服裝店一般沒有保留顧客名單,不知有誰接觸過患者,呼籲上月23日之後曾到該店的市民與中心聯絡。(賴俊傑攝)
第16宗確診女病人在佐敦恆豐中心LG8開設時裝店,恆豐中心昨有穿著全套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清潔及消毒。(衛永康攝)
昨日確診的60歲男子沒有外遊紀錄,他在上月22日感到不適,曾到4間私家診所求診,包括德福花園的卓健醫療中心,該醫療中心昨日如常運作。(劉焌陶攝)
本港第16宗確診個案的女患者居於何文田半山壹號,她在佐敦恆豐中心開時裝店,病發後曾回店內工作。(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本港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進入新階段,昨日首現死亡個案,居黃埔花園的39歲男患者留醫4日後不治(見另稿);同時昨新增3宗無外遊的確診,即5日內發現5名病源不明病人,令本港個案增至18宗。3患者入公立醫院前分別向7間私家診所或醫院求醫,當中二人居於觀塘及九龍城,經歷近半個月至昨天才確診;另一人25歲,是本港最年輕確診者。衛生防護中心稱本地或有「隱形傳播」,不排除社區將爆發大型傳播。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本港已進入「疫情新階段」,出現無外遊又無接觸輸入個案的確診,已陷險境,促市民遵從個人衛生措施,否則可釀成武漢的形勢。

3人曾7處私家求醫 25歲男確診

昨日新確診的64歲女子在佐敦恆豐中心經營時裝店,上月23日開始咳,30日發燒,曾向兩名醫生求診,至本月1日轉差,到伊利沙伯醫院留醫,需插喉,並一度入內科病房。另一名確診者為60歲退休男子,上月22日開始發燒,曾到4間私家診所求醫,31日到聯合醫院,因輪候時間太長轉到將軍澳醫院求診並入院。二人昨被轉送瑪嘉烈醫院。

此外,一名25歲男子於威爾斯醫院確診,他2月3日到威院急症室,因有肺炎[象和發燒,送入隔離病房。浸會醫院表示,該患者上月14日因流感到該院求診,其後29日因腸胃炎求診,至本月3日再因不適到該院,X光檢查懷疑為肺炎,院方建議他到醫管局。該院稱沒收到曾與該病人接觸的職員表示不適。

中心稱未來14日關鍵 研究指病毒可留環境數日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昨兩宗(第16及17宗)確診屬本地感染,加上早前已有兩宗確診個案無法找到病源、不排除為本地感染,顯示本港或已出現找不到傳播鏈的隱形傳播,不排除社區內將會爆發大型傳播。她又說,現時4宗本地或懷疑本地感染都是在上月22日左右發病,未來14日是關鍵,若再發現更近期發病的本地感染,或顯示有本地傳播風險。

對於需否擴大呈報準則,張竹君稱醫管局已為所有肺炎個案做化驗,每日化驗500至600宗個案,但承認不少患者要入院一段時間才發現肺炎,但若要為所有輕微流感徵狀的人化驗,每周會有數千宗個案。

至於要如何找到社區內的「隱形病人」,張竹君說,部分患者徵狀輕微,若沒病徵、沒進入醫療系統,難以被發現。她又說,有研究顯示病毒可留在環境當中數日,市民要特別留意個人衛生。

「疫情新階段」 袁促遵所有個人衛生措施

袁國勇說本港已進入「疫情新階段」,首階段只有輸入個案,到第二階段有輸入個案感染本地人,目前為第三階段,出現無旅遊史或接觸過輸入個案的本地個案。他估計將有愈來愈多本地個案湧現,目前已陷入險境(dangerous situation),促所有香港市民必須遵從所有個人衛生措施,否則香港或會發展至深圳甚至武漢的形勢。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首兩個懷疑本地個案曾坐郵輪和到過澳門,有可能從外地感染;但較新兩宗個案無外遊史,情G較令人擔心,如愈來愈多無外遊確診,將進一步確定病毒已入社區。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估計,社區已出現很多隱形患者在傳播病毒,現很難找出社區感染源頭,只能做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免病毒在社區進一步擴散。他認為目前已錯過封關最佳時機,但若有再進一步更果斷邊境措施,減少兩地人流和病毒再傳播,是「好過不去做」。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5000醫護缺勤 工會要求今見林鄭 陣線稱7000人簽到罷工 NICU急症科影響大
【明報專訊】醫護罷工要求全面封關今天踏入第3日,工會再設「死線」,要求特首今早10時會面。工會表示昨有7000人簽到罷工,料今天更多人參與;... 詳情
穿白袍罷工 兒科醫生「隨時on call」
【明報專訊】爭取全面封關的醫護罷工昨踏入第二天,各大龍頭醫院再有登記罷工的人龍,有罷工醫生穿著白袍準備「隨時on call」應付緊急情G;另...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高層與工會前晚的29分鐘談判噓聲不斷,工會爭取政府全面封關,據了解,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手上「籌碼」不多。醫管局昨用「軟功...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動公立醫院醫護人員以罷工爭取全面封關,一石激起千重浪,港鐵新工會「港鐵新動力」和巴士業職工會聯盟將分別開會,決定...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政府未回應醫護界「全面封關」訴求,醫管局員工陣線遂發起罷工。曾參與2003年SARS抗疫的中大莫慶堯醫學講...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