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星期四

環球話題:地道變動物避難所 袋熊意外成英雄

[2020.02.06] 發表
(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澳洲山火焚燒多月,估計導致約10億隻動物死亡,在這場災劫中袋熊意外成為「英雄」,皆因牠們挖掘的地道無意間成了其他動物的「避難所」。

紀錄片製作人海蘭斯曾到新南威爾士省科巴戈野生動物保護區(Cobargo Wildlife Sanctuary)觀察,該處完全被山火焚牷A他發現有些動物得以倖存,估計是躲在袋熊挖的地道,「該區有不少袋熊,牠們會在地下挖很多洞」。 澳洲「拯救袋熊」組織經理維馬克向澳洲《每日郵報》稱,她目睹其他動物如針鼴蝟、蜥蜴、兔和小袋鼠等躲入這些地洞內。

澳洲廣播公司指出,袋熊在今次山火中意外成為英雄,皆因牠們為其他動物提供了安全的地下避難所。報道稱,袋熊善於挖掘地道藏身,這些地道系統龐大複雜,有研究發現,毛鼻袋熊(southern hairy-nosed wombat)的地道可以有28個入口,近90米長。這些地道與地面環境隔離,堶悸熒贖蚻蛝地面穩定,每日溫差少於1℃,這便不難理解為何其他物種想進入這個「安全天堂」。

■知多點

袋熊

袋熊是澳洲有袋動物,一般身高約1.3米,重32至40公斤。澳洲的袋熊有3種,較常見的是露出鼻子的袋熊。牠們是挖掘能手,最長可挖長30米、深數米的地道。袋熊會與其他袋熊同住在地洞中,地洞更是冬暖夏涼。牠們會吃草、灌木或樹根,並用不斷生長、鋒利的門牙切斷食物,且可以到遠至3公里的地方覓食。有趣的是,牠們的糞便是正方體形狀的。

■想一想

你知道其他動物的技能嗎?試分享。

文:W 

圖:網上圖片

[常識天下 第173期]

更多教育
水上英雄:暈船未阻帆船夢
【明報專訊】帆妹聽過一首歌,名叫《阿信的故事》,當中有幾句歌詞十分有意思,「命運是對手永不低頭,從來沒抱怨半句不去問理由,仍踏茷e路走,青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