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委國反對派領袖訪美 瓜伊多以元首身分進白宮

[2020.02.07] 發表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5日以國家元首身分在白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談。

【明報專訊】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5日以「國家元首」的身分,到白宮與特朗普閉門會談,但卻疑似因為恰逢參議院表決特朗普彈劾案,白宮無預警取消了兩人在橢圓形辦公室受訪的行程。同日,瓜伊多也與美國副總統彭斯見面。

瓜伊多4日獲邀出席特朗普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他誓言摧毀委內瑞拉的「暴君」馬杜羅政權,並聲稱瓜伊多是委國真正、合法的領導者,獲得全場喝采。

白宮5日發聲明,特朗普誓言終結馬杜羅的貪腐、暴力專政,兩人透過此一歷史性的討論探究如何加快委國的民主過渡。白宮發言人表示,特朗普與瓜伊多在閉門會議中,商議確保讓所有委國人回歸自由的重要性。美國和大部分西方與拉丁美洲等近60個國家認為,馬杜羅2018年的總統選舉結果不合法,身為國會議長的瓜伊多依照委國憲法,應該出任臨時總統,瓜伊多才是委國真正的領導人。

對此,委國總統馬杜羅在公開演說中,抨擊特朗普「因傀儡瓜伊多的支持而墜入瘋狂」,呼籲美國有識之士出面阻止特朗普的「干預主義、非法與不道德的」政策。

一名美國資深官員5日透露,美國總統已經下令加速對委國馬杜羅政權的施壓,並警告與馬杜羅政權關係密切的俄羅斯石油(Rosneft)、雪佛龍(Chevron)、印度石油集團信實石油(Reliance Petroleum)、西班牙力豹仕油業集團(Repsol)等能源公司,都應該開始小心行事,美國會謹慎看待他們在委國間接或直接支持馬杜羅政權的活動。

更多國際要聞
獲極右黨配票 德自民黨州長請辭息眾怒
德國圖林根州州長推選掀起風波,當選一天的自民黨籍新州長凱默里希(Thomas Kemmerich,圖)昨請辭,提前重選州議會,盼平息極右捧他... 詳情
俄土軍事專家遭敘武裝分子殺害
俄羅斯外交部周四(6日)發表聲明,有俄國及土耳其的「軍事專家」早前在敘利亞的伊德利卜省(Idlib)遭武裝分子殺害。聲明稱,武裝分子自上月中... 詳情
太空停留328天 女太空人創紀錄返抵地球
【明報專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女太空人科克(Christina Koch),在太空中待了長達328天,成為單次任務中在太空停留最久的... 詳情
市場調查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報告表示,蘋果Apple Watch不僅是去年全球最暢銷的智能手表,其全球出貨量甚至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