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7
    星期五

卑保擬改革保險制度旨削訴訟費 汽車保費明年料可減2成

[2020.02.07] 發表
賀謹(中)宣布,ICBC明年將迎來自成立40多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改革。右為律政廳長尹大衛。(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昨日宣布,卑詩保險公司(ICBC)明年將迎來自成立40餘年以來的最大規模改革,引入「不追究過失保險制度」(no-fault insurance system);希望藉此將保費降低20%,每名駕車者平均每年可節省400元,最高醫護賠償亦從先前的30萬增至750萬元。

卑詩省府稱,本次改革的重點是推出「不追究過失保險制度」,希望藉此削除大量法律費用及由訴訟主導所衍生的其他費用,一舉顛覆現時基於「法律訴訟」的傳統保險索償模式。

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表示,在索賠過程中,人們不應再額外支付聘請律師的費用,只有削除高昂的律師費及訴訟費,保費才能回復正軌。

省府指出,預計本次改革能為ICBC每年節省約15億元開支,聲稱節省所得款項將全數用於調低ICBC客戶保費。

新制度要求ICBC為每一位索賠者提供協助,並盡力幫助他們獲得應有的醫療服務及經濟賠償。為確保制度的公平性和透明度,省民可通過完全獨立於ICBC的民事審裁處(Civil Resolution Tribunal,簡稱CRT)、卑詩省監察專員(BC Ombudsperson)以及新設的ICBC公正專員(ICBC Fairness Officer)等途徑追索。

省府承諾,ICBC今年的保費將不會增加。同時補充,若不作出此次調整,未來5年的保費或將增加30%。

省府指新的保險制度是以護理為主導,並承諾會將增益醫護(Enhanced Care)賠償內容引入法例,於明年5月1日生效。省民屆時可獲得的保障包括,全年保費平均較以往節省400元;護理和治療賠償較現在的賠款額高逾24倍,達750萬元;工資損失賠償較現在的賠款高60%。

此外還將新設一些賠償,例如給予全職學生、護理者、經營家族生意或即將退休人士的賠償,若因車禍而損失收入,將毋須如以往一樣經過漫長且昂貴的訴訟過程,就能獲得賠償。

有媒體指出,明年新保險制度落實之時,距離省政府換屆選舉只剩下5個月。

有本地華裔ICBC保險經紀表示,還未正式接到公司關於何時執行新規的通知,尚不清楚相關的實施細則及具體要求,暫時無法為客戶計算新規之下的保費。但肯定的是,新規施行後,客戶可隨時退訂先前的保單,然後再按照新的算法,重新續繳保費即可,新保單自繳費當日起計。

更多加國新聞二
溫市9旬婦失戒指上鑽石  疑入睡後在安老院被撬走
【明報專訊】在約3個月前新入住溫哥華一間長期護理安老院的97歲女長者,手上戴有一隻她丈夫於77年前買給她的訂婚戒指,但戒指上的0.65卡鑽石... 詳情
涉巴西女交換生奪命車禍 2亞裔司機不小心駕駛罪成
【明報專訊】一名巴西女交換生兩年前在本那比遭先撞後拖行的致命車禍,案中兩名司機現被判不小心駕駛罪名成立。法院本月10日再開庭。而控方要求罰款... 詳情
車上毒品近萬現金遭沒收 列市漢上訴
【明報專訊】去年8月,列治文皇家騎警從一名男子身上搜出近1萬元現金及管制藥品,警方稱這筆錢為非法所得,連同藥品一起沒收,但未起訴涉事男子。該... 詳情
華裔業主短租屋藏微型鏡頭 官判侵私隱警無權搜查沒收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華裔業主在自己位於市中心的出租柏文中暗藏微型攝錄裝置﹐再透過網上民宿短租平台Airbnb出租單位。不過﹐一名租客卻無意... 詳情
沙省兩月內第二宗運油列車出軌起火 聯邦下令運載危險品火車減速
【明報專訊】沙省一列運載原油的貨運列車周四清晨出軌並起火,事件中沒有人傷亡,這是當地兩個月內第二宗火車出軌事故。聯邦政府事後頒令,規定運載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