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9
    星期日

世界夢號全體船員檢測病毒 議員質疑決定遲 若全陰性最快周二落船

[2020.02.09] 發表
現時停泊啟德郵輪碼頭的「世界夢號」,因曾接載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逾3600名乘客和船員仍滯留船上。船公司稱陸續為居於內艙房及海景房乘客轉至露台客房,以確保空氣流通。(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曾接載8名新型冠狀病毒確診者的「世界夢號」郵輪,逾3600名乘客及船員須繼續留在船上。衛生防護中心昨宣布為1800多名船員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預計周二(11日)完成,如所有結果呈陰性,全部乘客、船員有望最快當日可落船;有立法會議員批評全員檢測決定太遲。另外,涵蓋全球九成郵輪航運的國際郵輪協會發聲明,登船前14天內曾到中國、香港及澳門者,包括轉機的乘客及船員,協會成員將禁止他們上船。

郵輪協會禁曾到中港澳者上船

衛生防護中心港口衛生科總港口衛生主任梁耀康昨表示,截至昨午4時,35名船員及9名乘客曾出現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病徵,其新型冠狀病毒測試樣本全呈陰性。不過,梁說由於部分船員可能曾與確診者有直接接觸,聽取專家意見後,決定為1800多名船員檢測。他解釋,早前確診的乘客及其密切接觸者,早在上月24日下船,與現時船上乘客完全無直接接觸,相反船上員工或有可能受感染,如船員測試結果全呈陰性,再感染現時乘客的可能會很低。

衛生署昨開始收集船員的樣本,預計2月11日全部完成測試,其間所有乘客和船員要留在船上。梁耀康表示,倘有船員檢測呈陽性,會視乎其工作性質,決定其他人須強制隔離或醫學監察。

乘客不欲逗留 大叫「返屋企」

至於曾與確診者同船、1月24日在港落船的206人,梁表示已追蹤到其中106人,其中4人感不適並送院檢測,全部結果呈陰性,但個別乘客仍未找到。星夢遊輪市場部副總裁葉靜文表示,現時船上船員沒有不適,船上有足夠食物、食水及口罩供未來數天之用。

得知要在船上多留4天,乘客劉先生表示船上氣氛極差,有乘客大叫「返屋企、返屋企」,他形容政府「擠牙膏式」發放信息,令乘客大感不安,「如果一早話要隔離14日,我們知可以如何安排」。

乘客:向衛署申藥物未有回音

劉表示與親人一行6人在船上,包括他在內的4人需長期服藥,自己一向需服用5、6種藥物,船上醫生為他診症後,給他兩種藥物,他自覺身體未見異樣。他又稱,前日與家人已填寫表格給衛生署安排藥物,但昨仍未有回音。

商務及經濟局長邱騰華昨傍晚見記者表示,衛生署已安排醫生上船講解新安排,民政事務署設立的熱線接獲50個求助。他表示,船上有179名非本地旅客,連同不同國籍船員,港府已向30國的總領事發信解釋事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表示,政府應解釋拖延至昨日才為全船員工測試的原因,「點解唔3日前做決定?」質疑當局拖慢進度。

另外,本港80歲確診患者曾乘坐的「鑽石公主號」郵輪,繼續停泊日本橫濱港,昨再增3宗確診個案,令船上確診者增至64人;船上有200多名港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陸續收到船上港人求助,部分人提出藥物需要後,仍未獲所需藥物。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居於火炭御龍山、前日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患者情G穩定,其外傭出現病徵,昨尚未有化驗結果。有外傭僱主協會表示收到僱主求助,稱外傭堅持... 詳情
將軍澳反肺炎診所 警驅車衝堵路人群拘示威者
【明報專訊】將軍澳尚德h昨晚有市民遊行,抗議政府在區內設立武漢肺炎指定診所,之後在尚德h停車場外聚集,悼念3個月前墮樓逝世的科大生周梓樂。其...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員工陣線擱置罷工,昨宣布成立「抗武漢肺炎防疫抗爭基金」,支援僱員在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因參與防疫抗爭的集體行動而產生的經濟...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醫護一連5天罷工告一段落,早前批評醫護罷工的病人組織稱,雖然從病人權益而言不認同罷工,但斥政府態度不瞅不睬,病人安危受影... 詳情
葵涌「指定診所」疑被擲汽油彈
【明報專訊】醫管局早前公布18間「指定診所」,供日後有需要時接收新型冠狀病毒相關病人。其中一間位於葵涌、剛完成裝修的「指定診所」,一部製冷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